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半周晴 半周雨 今天是立夏 记得吃乌饭

2014-05-05 06:08  来源:杭州网

  今天是立夏,在天文学上,过了这一天,咱们就和春天说拜拜,进入了夏天的怀抱。

  每一个季节的交替,咱们中国人都有一些很有意思的传统。

  金华人立夏就流行吃乌米饭。将看上去带点红的乌饭树叶搓出浆,将糯米浸染成紫黑色,煮熟之后,就是那带着一股特殊香味的乌饭。

  据老人家说,立夏之后,小虫子就多起来了,这样的乌饭吃下去,小虫子就不会来咬了。

  不过不管能不能防虫,乌饭的美妙味道,就会让人忍不住“大吃一斤”,撒上点红糖味道更棒。

  除了吃乌饭,金华也有些特殊的传统,比如兰溪的吃大饼油条,还有吃糯米炒蚕豆,每个地方的习俗都不一样,不过寓意都是极好的,希望让身体强壮。

  这周的金华,虽然已过立夏,但是也不会立马变热。

  前半周,一直到周四,金华都是好天气,5月8日当天,金华的最高温可能慢慢回升到29℃。

  不过周四傍晚开始,由于北方的冷空气渗透,金华又要开始下雨了,雨量还不小,最高温也会有所回落。

  那段时间,出门除了带伞,还得记得多穿一件,湿度特别高的天气,就算温度一样,也会让人觉得冷冰冰,湿答答。

  还要特别提醒大家,这个季节,强对流天气也慢慢多起来了,碰上雷雨天气,不如先躲一躲,特别是需要下地干活的农民伯伯,更要格外注意安全。

  星期一:雨渐止转阴到多云,温度14~21℃,偏东风1~2级

  星期二:多云到晴,温度12~23℃,偏西风2~3级

  星期三:晴到多云,温度13~25℃,偏西风2~3级

  星期四:多云,夜里转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16~29℃,偏东风2~3级

  星期五: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19~24℃,偏东风2~3级

  星期六:阴有阵雨,温度17~23℃,偏西风2~3级

  星期天:雨渐止转阴天,温度15~21℃,偏西风2~3级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张一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