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五一期间游船服务时间缩水 海鲜菜单只标时价
游客发现价格违法可现场投诉举报

2014-05-03 07:00  来源:杭州网

  昨天是“五一”假期的第一天,杭州市物价局价格检查分局的相关执法人员,来到杭州香积寺路上一家大型家电卖场,针对卖场里价格标示标签不规范、促销价格不明码标价等问题,要求商家即刻整改。五一三天假期,杭州市物价局组织相关执法人员,分四个组,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内容,对杭州市的公园景点、饭店餐馆、超市卖场和星级宾馆等旅游市场进行专项价格监督检查。

  西湖游船服务时间缩水

  从昨天对景区的检查来看,作为杭州旅游特色之一的西湖游船,就存在服务时间缩水的问题。杭州市物价局执法人员表示,按规定需要划满一小时才能按一小时收费,个别船工服务时间远未达到规定的一小时(游客主动要求的除外);按照游船协会规定,在为顾客服务的过程中,需要让顾客填写上船时间、下船时间、是否满意等内容的意见反馈表,个别船工没有让顾客填写;还有个别船工不按规定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

  如某游船公司手划船工吴某为四名游客划船服务,共计28分钟,船工收取四名游客150元船费。根据杭州市物价局规定,每船每小时标准为150元,超出一小时按半小时计价,每半小时75元,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收。上述行为已构成不按照规定提供服务而收取费用的价格违法行为,市物价局将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餐馆海鲜只标“时价”

  商场超市和餐饮企业也是此次价格检查的重点领域。有消费者投诉,在香积寺路上一家大型家电卖场里买到的某品牌洗衣机,实际价格比张贴出来的促销价格更高。物价部门的执法人员赶到该卖场调查,对卖场的价格标示标签不规范、促销价格不明码标价等问题(如只标有两件商品打包折扣价格,没有单独标明每件产品的单价),要求商家即刻整改。

  物价部门还发现,个别知名电器公司进行所谓全场5折起促销活动中的抽油烟机、灶具虚构原价;某大型超市在销售加多宝、佳沃蓝莓礼盒时存在虚假优惠。

  在餐饮企业的暗访抽查中,物价部门的执法人员还发现有部分餐馆没有明码标价,或者菜单上没有标明菜肴主辅料分量。而海鲜类菜品没有标明具体价格,只标“时价”字样的问题比较常见。

  开设现场投诉受理

  此次节日期间的专项检查将贯穿三天假期,为了方便外地来杭游客,尽可能在他们还在杭州的时候就把投诉或纠纷处理好,除了继续开通12358价格举报电话接受咨询和投诉外,今年杭州市物价局还专门在西湖景区的第二码头首次设立了价格监督检查现场受理点,随时接受消费者的现场咨询和投诉。

  杭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前首先注意明码标价,在遇到消费纠纷时,尽可能保留好相关证据。例如上游船时要记得记录自己上船时间、下船时间并填写意见反馈表;驾车游玩时车辆要尽可能停放在有停车收费标志牌(包括临时停车标志牌)的停车场,并确认进出场时间,留意其是否按规定标准收费。多利用手机录音和拍照功能保留证据,如录下和游船船工和卖场促销员的对话、拍下船号和商场的价格标签、广告张贴等内容,以方便执法人员处理。

  来源:都市快报 通讯员 吴佳 记者 程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