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红色记忆激荡为民情怀

2014-04-23 10: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周咏南 翁浩浩

  #!time!#巍巍四明山,深藏“浙东延安”的红色记忆。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余姚市充分利用四明山革命老区等红色资源,从光荣的革命传统中获取动力,从厚重的历史中汲取营养,不断将活动引向深入。

  全市6.1万名党员,正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

  读经典,给思想充电

  如今,通讯发达了,交通便利了,为什么干部和群众的感情反而不如从前了?这个问题,深深考问着余姚市的广大党员干部,他们首先从经典著作中寻求答案。

  4月中旬的一天晚上6时许,夜色渐浓,但兰江街道办公楼仍然灯火明亮,教育实践活动必读书目分组夜学正在进行。党员们手捧《面向未来的赶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记》等学习资料,不时在上面圈圈点点。在学习中,街道主要负责人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普通党员则当起“老师”,轮流选篇讲学。

  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心得、专题辅导……在余姚,党员干部们通过多样的学习方式,追随着前辈们的足迹,感悟着红色的情怀。截至目前,该市各级党组织共开展集中学习活动788次,共有3.7万人次参加学习。

  学以致用,立说立行。余姚市向广大党员发出了动员令:向群众请教、听群众呼声,先从最需要的群体入手。于是,余姚市8992户低收入农户,成了他们的第一批走访对象。

  最近,低塘街道西郑巷村村民老张心情由阴转晴。他和妻子不幸先后被查出得了癌症,医药费花去十几万元,一家人生活陷入困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低塘街道老党员邹国善走进了他的家,不仅送去慰问金,还仔细询问他的需求和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而在河姆渡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走千家万户结对子、听千言万语访民情、以千思百问作承诺、求千方百计解民忧”活动,把贫困群众列为重点对象。

  目前,余姚市正在开展“万名干部联万户,帮困解难专项行动”,全市71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从助学、助医、助房等多方面给低收入群体送关怀和温暖。群众由衷感叹:党的好传统又回来了!

  忆先烈,给心灵上课

  松柏苍翠,鲜花簇拥。遥望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一种激荡的情怀油然而生。

  在这里,记者见识了一堂特别的教育课: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中国人民银行余姚市支行的15名党员干部,列队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并聆听了关于“浙东刘胡兰”——李敏烈士的英雄事迹。随后,面对鲜红的党旗,他们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激昂的誓词,在层峦叠嶂间回荡。“这样的经历印象特别深,感受也特别多,我们有责任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们的可贵品质。”拥有22年党龄的邵劲松感慨地说。

  余姚梁弄,全国19个抗日革命根据地之一,有浙东“小延安”之称。眼下,“千名干部进梁弄,万名党员受教育”活动正在余姚全市积极开展。

  学习经典著作之余,党员干部们也亲身感悟着我们党光辉的历程、为民的情怀。

  走进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眼前是高挂的大红横幅,一排排古朴的条凳,以及略带沧桑的戏台。69年前,浙东敌后各界人民临时代表会议在这里召开,为促进浙东抗日民主政权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这里成为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基地的一个教学点。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一拨又一拨的党员干部走进梁弄接受现场教育,通过重访一次旧址、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瞻仰一次纪念碑、观看一部红色专题片、听一堂专题课、写一句感悟留言等活动,接受心灵的洗礼。

  在四明山革命烈士陈列馆内,一面红色的留言墙特别引人注目,上面留着党员干部们的学习感言。“从革命先烈的足迹中找寻人生价值”、“零距离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受益终身”……一句句质朴的话语,诉说着发自内心的情感。作为一名现场讲解员,“85后”姑娘吴霜霜感触很深:“有的党员听着革命先烈的动人事迹,忍不住掉眼泪。”

  截至目前,余姚市累计举办类似的体验式培训班82期,培训党员干部5630余人次。

   学身边,让干劲更足

  在学习革命先烈的同时,余姚党员干部还通过学习身边典型,振奋精神、鼓足干劲。

  “她,抛下发高烧的女儿,8天8夜奋战在抗洪前线;她,因为长时间浸泡在齐胸的洪水中,结果病倒;她,被热心的居民阿姨刮痧驱寒,于是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痧印书记’。她叫邵锦琦,是凤山街道季卫桥社区书记……”

  近日,在凤山街道举行的好人好事报告会上,台下的听众,既有街道党员干部,也有普通居民。“虽然事情过去半年多了,但听起来还是特别感动。”一位党员听众说。

  一个好的榜样,就是最好的宣传。余姚市精心选树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首批确定了14位先进个人和集体。他们中,有36年如一日服务“三农”的临山供销社主任胡国森,有抗洪救灾中涌现的“痧印书记”邵锦琦、“拖水哥”龚伟江,有“省优秀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叶青,有扎根深山20余年的大岚镇卫生院院长姚亚强,还有为革命老区送光明的余姚梁弄供电所……

  这些身边的典型继承党的优良传统,闪耀着为民、务实的光芒。余姚市通过编写以抗洪救灾纪实为主要内容的书籍《考验》、举办“最美余姚人、感动在身边”活动和“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报告会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先进典型的事迹和为民情怀。与此同时,全市党员干部共走访群众3.4万人次,收集意见、建议7000余条次,形成“学先进、找差距、改作风”的浓厚氛围,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