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萧山临浦农村文化礼堂 打“习俗牌”强归属感

2014-04-23 09:53  来源:萧山日报记者 张婷 通讯员 孔红红 孔春燕 孔令锋 杜杭杰

  #!time!#编者按:我区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实施“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程。为更好地推进今年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本报将从今天起推出一组反映2013年30个示范性文化礼堂创建工作和活动开展的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春日里,走进临浦镇,不仅感受到其秀丽的山景,更沉醉于农村文化礼堂所散发出的文化气息。通二村中心广场上,一群身着统一运动服的妇女正在练习文武操,英姿飒爽;新联村礼堂室内则飘来阵阵墨香,书法爱好者的叫好声不绝于耳……自去年以来,临浦镇开始实施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程,目前已建成开放两家文化礼堂。这些礼堂不拘泥于面积大小,在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的同时,积极探寻、深挖千年古镇引以为傲的传统“老习俗”,让村民对村庄文化乃至临浦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义务辅导队担任建设顾问

  临浦镇在建设农村文化礼堂的过程中,充分汲取民智、听取民意。该镇不但邀请本土专家为通二、新联两个村设计文化礼堂的专属标记,更为重要的是,还专门邀请了镇内一批热心公益的教师、志愿者、大学生等,组成“义务辅导队”,为文化礼堂建设出金点子。临浦镇中的语文教师汤松法便是新联村文化礼堂的辅导员。平时,他一有空就着手帮忙整理村里的文化资料,指导村里的工作人员进行礼堂内部氛围布置等,十分热心。

  从极具地方特色的村级品牌文化广场,礼堂、讲堂,广播室、展陈室和“春泥计划”活动室,到综合培训、图书阅览、数字化服务、文化走亲四个连锁网群,再到民俗廊、发展成就廊、美德励志廊、文艺熏陶廊、健康科普廊等,临浦镇在听取民意后,全方位地将文化礼堂建设落到实处。通二村的文化长廊在传统风格的木质宣传栏外加筑现代风格的长廊,这样一来,既有古朴美,又具现代感。“这就是村民代表提议的。”通二村村干部告诉我们,这样的设计,不仅是为了迎合村里建设的现代风格,使其形成一体化,更是为了顺民意,因为村民们都建议,把原先计划全开放的文化长廊变成一个半开放的长廊,让大家在浏览的同时能有一个遮阳地。

  文脉传承增强村民归属感

  千年古镇,散落在民间的习俗自然不少。为了延续这份文脉,两家文化礼堂均打出了“民俗牌”。

  新联村作为临浦境内有名的水乡,在文化礼堂的建设过程中,该村做足了“渔文化”。文化礼堂内已设立了“渔文化”陈列室,专门陈列从村民家中收集来的老底子渔具等,供大家免费观赏。今年的“世界水日”还特别安排了一场“世界水日”演讲活动,唤起了老一辈村民的“打鱼记忆”,也令年轻一代的村民们感同身受。

  通二村则是有名的“西施故里”,大家熟识的浣沙溪、娘娘庙等西施古迹群都在该村,古老的西施传说也通过村民们口口相传,流传至今。该村的文化礼堂义不容辞地担当起弘扬“西施文化”的重任。

  流传千年的“三月三庙会”是通二村文化礼堂的最大亮点。自文化礼堂建成后,该村便把庙会地点放在礼堂前的广场。前不久,由村民自发筹办的庙会得以如约上演,村民们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娘子龙、跑马阵、龙狮展、旱地花舟等民俗节目,欢笑声中,对本村历史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为强烈了。依托庙会的影响力,去年,通二村文化礼堂还办起了民俗文化节,舞龙灯、打年糕、广场舞、做戏文、放电影依次上演,着实让村民们热闹了一番。

  今年计划再建3家

  当前,临浦两家文化礼堂正在计划更多文化活动,为村民搭建农村大舞台。新联村目前正在着手安排“五一歌舞晚会”,此后,端午节“包粽子、挑香包”、老党员讲历史、建军节放革命电影、青年乒乓球赛等活动都将逐一上演;通二村则计划开展孝道文化讲座、好媳妇评比、成人礼、年俗节等特色活动。

  今年,该镇还打算在大庄村、苎萝村和通一村各建1家农村文化礼堂,目前正向上级审批,一旦审批成功,将马上动工建设,力争让更多临浦农民感受到这些“精神家园”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幸福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