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安吉西苕溪护水队一行自行车为母亲河护航

2014-04-11 10:02  来源:湖州在线孟琳

  #!time!#在安吉的西苕溪河畔,不管春夏秋冬,你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一支风尘仆仆的队伍,骑着自行车穿行在河岸的土斗堤上,他们不为赶路,只为西苕溪的水质护航。

  “我们是西苕溪上的巡查队,被关心和支持我们的政府、新闻媒体以及老百姓热情地称呼我们是西苕溪上的‘武工队’,一溪清水的‘护水队’。然而我们更是母亲河的儿女,保护母亲河是我们的职责。”在记者面前,西苕溪巡查队的队长沈利群这样介绍他们这支队伍。

  沈利群告诉记者,这支队伍由18名成员组成,队员们的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巡查队的主要职责是巡查西苕溪安吉县境内的偷挖乱采矿产资源的行为、违法采砂行为,对全县矿产资源的经营和运输码头进行巡查,发现无证经营和外运的立即汇报执法大队。同时,一路上还巡查西苕溪两岸企业是否存在对河内排污的情况,遇到违法行为现场拍照取证,汇报相关部门进行查处整治。巡查结束后,还会每天写好巡查日记,登记在册。

  “每天来回骑行20公里,两年多来从未停歇。”沈利群说,原本队员们都是安吉县矿资办的下属员工,负责对西苕溪上的运沙船收取管理费。 2012年,安吉县境内西苕溪商业性采砂活动全面禁止,包括沈利群在内的18名队员的工作性质从此也颠覆了,开始负责巡查是否有偷挖砂石的行为,而渐渐地沈利群等队员自发地开始对西苕溪沿岸破坏水质的行为进行巡查。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无论是大雪纷飞寒冷的腊月还是酷热的烈日,都能看到他们骑着自行车穿梭在河堤或乡间小路上,形成了西苕溪岸边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骑车巡查以来,每人平均骑的路程早已超出了1万公里,巡查次数超过5000次。雨天满路泥泞,晴天灰尘弥漫,在酷热下中暑摔倒,在风雪结冰的泥路上翻下土斗堤,有时深夜经过村庄被狗追赶摔得狼狈不堪已是习以为常了。

  巡查队队员一共分为两组,每个组一台照相机,队员每人一辆自行车,一个手电筒、手套、毛巾、雨鞋、毛巾是他们的装备。

  时间长了,他们的工作也获得沿岸村民的支持,经常有村民向他们举报企业的偷排行为,有时候晚上接到电话也会去巡查。酷暑天,为了避免炎热,天刚蒙蒙亮就出门了。

  沈利群告诉记者,他的电脑里至少有上千张企业偷排污水的照片,大量的日记和图片现在已成了宝贵的资料和宣传材料。

  虽然辛苦,但是队员们认为付出总是有回报的。西苕溪水变清了,而他们的工作也获得了认同,并获得2013年度“安吉骄傲”和2014年“十佳生态文明典型”称号。

  “现在每天骑行在西苕溪沿岸,看到以前让人心痛的西苕溪变成现在秀丽的景色和一溪清澈的河水,水中鱼儿这么多,就心情很舒畅,这正是我们两年多来付出的最好回报,每个队员都感到很欣慰。”沈利群说,“现在我们更要为‘五水共治’献计献策,积极投入到这项任务中,造福百姓,留给子孙呼一口新鲜的空气,喝一口纯净的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