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温大女生表感恩 用打工挣的钱带妈妈一起毕业旅行

2014-04-09 14:57  来源:温州网记者 章瑚

  #!time!#行程安排一个多月玩转十个城市,2月19日晚从武汉出发飞往到泰国曼谷(特价机票399元), 2月27日曼谷到清迈(特价机票184元) ,3月1日清迈到拜县(坐汽车), 3月4日坐汽车返回清迈,3月6日参加一日游到清莱(本地跟团), 3月7日从清迈坐飞机到合艾,再转汽车去槟城。(没有抢到特价机票。飞机票460元左右) 3月11日槟城到马来西亚吉隆坡。

  温大女生李健琳刚刚结束了一场为期一个多月的毕业旅行,接着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与其他大学生的毕业旅行不同的是,她用自己打工攒下的辛苦钱带着母亲穷游异国,圆了妈妈的出国游梦想。

  攒下两万余,她想带着妈妈去旅行

  李健琳是个四川姑娘,现在是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的一名大四女生。在校期间,她是一名打工狂人,发传单、摆地摊、当促销员、做家教、做脚模……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去打散工,大学三年时间,她尝试过的工种不下十个,平均每月都能赚到一千元。

  不大吃大喝、不爱逛街打扮,李健琳的生活非常简朴。再加上在校期间获得的各类奖学金,整个大学期间,她不仅自己承担了所有的学费和生活费,还攒下了2万多元。“这笔钱我打算带着我妈旅游,我们要去东南亚,特价机票都买好了。”这是上学期末,记者遇到李健琳时她说的话,当时一帮小女生正在谈论毕业旅行的话题。

  “毕业旅行就好比是一个人生的节点,理想在这头,生活在那头。”李健琳说,毕业之前,自己可以追逐自由与梦想;但毕业旅行之后就必须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事情。“怕工作之后,没有太多的时间陪在父母左右。所以趁自己还有时间,带老妈抓住青春的尾巴。”一起去旅游,这样的想法在女孩心里已是酝酿许久的计划。

  穷游东南亚,帮助母亲实现出国梦

  健琳的妈妈喜欢穷游,从小就带着女儿走遍了四川几乎所有的城市。所以这次的旅行,俩母女也打算穷游。

  “早点网上预订飞机票和酒店会便宜很多。这一次的旅行我们大多买的是特价机票。”通过各种比较,李健琳打算从武汉出发前往泰国曼谷。“武汉到曼谷的特价机票400元不到。我们从成都到武汉可以坐火车去,成本不高。”这个学金融专业的女生计算账本是一把好手。最夸张的是,她早早就预订下了曼谷正在打折的旅店,折合人民币只要十多元。

  靠着这一股的“专业”精神和“死抠”态度,李健琳和母亲赵女士旅游了一个多月时间,在泰国和马来西亚大大小小的十个城市间飞来飞去无比欢乐,可两个人合计才花费了一万六千元。“花费很便宜,但是该玩的该吃的该拍照留影的我们都做了!”李健琳说起此次旅行就非常快乐。

  李健琳酷爱旅游,几乎走遍了大半个中国。而对于这次的境外游,她觉得意义正在于有母亲的陪伴。“我妈妈一直都喜欢旅游,但是她只有小学文化,所以即使爱旅游也无法走出国门。”李健琳在意的是,这一次带着母亲赴一场毕业旅行,不仅仅是实现了自己孝顺的梦想,也是实现母亲走出国门看一看的梦想。

  母亲是表率,要成为跟她一样的人

  为了能表达自己对母亲的心意,李健琳为这次旅行动用了自己所有的积蓄。签证、酒店、机票,小女生为所有可以预支的费用埋了单。但到了曼谷,母亲提出,女儿出了路费和住宿费,自己要出餐饮费。“其实是不舍得孩子为我花太多钱,这些钱都是她辛苦攒下的,她的心意我都明白。”母亲赵女士说。

  这一场旅途下来,健琳也有算过账,这一场旅行除了路费,主要的消费就是在餐饮上,所以母亲为餐饮开支也出了差不多8000元。

  “无论我做什么事情,妈妈都很支持我。有时候她可能持不同意见,但会用自己的方式来包容我。”李健琳说,虽然母亲文化程度不高,但母亲从小对她采取的“不强求,不奢望,自己选择,自己承担”的这种教育理念却让她受益匪浅。

  “就好比去年我赴四川山区支教的事情来说,她虽然不放心我独身前往,却并不阻拦,只是默默跟我身后一同前往山区帮忙。”对于未来,李健琳说自己想要成为母亲那样的女人:对生活乐观,对孩子包容。

  学校送赞扬,有追求的人是幸福的

  “这是一个孝顺的女儿,能把母亲的心愿挂在心上;这是一个有责任心的年轻人,能长远看待自己的今后,把家庭责任、社会责任都做妥当的安排。这样一个女生,她既学会了知识,又学会了做人!”温大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盛光赞扬李健琳是有着明确目标、并有着行动力的大学生。

  林盛光认为,当代的大学生们应该有自己的梦想,并为这一梦想付之努力。而目前有些大学生仅仅只做到了“有梦想”,却没能有实现梦想的“行动”。而李健琳之所以优秀,是因为她对生活对学习都有一种追求。“有追求的人是幸福的!”知道李健琳目前正在绍兴创业,林盛光为自己的学生送上了他的祝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