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一瓶200毫升售价10元 临安要卖好空气?

2014-03-24 14:35  来源:杭州网胡剑欢 周涛 连诚
字体:大 中 小

  #!time!#网友“星际波光blog”昨天给“都市快报大杭州”微信公众号发来消息:我是临安人,临安几座山的空气老好了。所以,我们就想能不能把临安的空气卖给大家!我们连瓶子都做好了。

  说起临安空气,曾有人这样描述:南宋的阳光、世代的山林、一城好空气。

  也有一组数据这样科学佐证:城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45天,天目山空气中负氧离子指数常年超过10000个/立方厘米,为最高的6级标准。

  这么顶呱呱的空气质量自然让人羡慕不已,但空气怎么卖?运输途中会变质吗?价格怎么算?买卖空气合法吗?怀揣着好奇心,我辗转找到了“卖家”——临安市旅游局设在杭州紫荆花路的一个推广办公室。

  办公桌上,放着一个玻璃瓶,上面贴着标签“临安好空气”,还标注着空气的来源,使用方法、容量等信息。

  小伙子张帆正在办公室里忙碌着,他是这个创意的具体操作者之一:“装空气的瓶子已在定制,‘临安好空气’最快本周五可以推出。”

  首批“临安好空气”来自天目山

  一瓶200毫升售价10元

  临安的空气哪里好?首选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次要卖的空气就来自那里。

  作为联系服务大杭州区县(市)的记者,天目山我每年都要去好几次,每次都感觉那里的空气吸进鼻子凉飕飕的,还带着花草香。

  “多吸吸这样的空气有好处。”临安天目山景区策划部盛中成老师每次都这样介绍:“空气好不好,被称为空气维生素的负氧离子指数是一个重要指标,它可以刺激人体造血机能、改善肺的换气功能、促进细胞新陈代谢。”

  天目山的空气有多好?2006年4月,浙江农林大学旅游与健康学院的专家在天目山监测出空气负氧离子日平均含量普遍为50000—60000个/立方厘米之间,含量最高处的伏虎瀑景点竟达136000个/立方厘米,而清新空气的标准为每立方厘米空气中不低于1000到1500个。

  “要卖的这瓶空气,灌装自天目山大树王景点,200毫升一瓶,初定价格每瓶10元。”张帆说。

  空气买回家怎么用?张帆介绍,打开瓶口,用鼻子深吸几下,就能吸进心肺,清肺洗肺。

  “这瓶空气以后可能就是临安旅游的纪念品,我们还考虑在网店上卖。”临安旅游局形象推广中心傅强科长说,无论能不能卖,卖得怎样,我们更大的本意是让大家来临安旅游,来临安自由呼吸新鲜空气。

  卖空气其实早已有

  日本卖空气罐头做纪念品

  事实上,卖空气其实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国内外都有,而且国外有的卖得蛮好。

  出售空气的设想,最早来自日本,他们把来自各地的新鲜空气装在精美的瓶瓶罐罐中,摆在店铺中出售。

  我在日本有个导游朋友福田,在当地从事旅游行业十来年了,昨天我通过微信,向她了解了富士山卖空气的一些情况。

  “攀登富士山是日本旅游重头戏,一般游客坐旅游大巴上到半山腰一个叫五合目的地方就差不多完成行程了。五合目有几间旅游纪念品商店,有件纪念品独一无二,就是富士山空气。”福田说。

  一罐罐空气,就像国内的罐头大小,售价约1000日元,折合人民币80多元。“但买的人不多,大多数人买来当做旅游纪念。”福田说。

  不仅在日本,环球网去年也有报道,法国一位22岁的学生安托万·德布莱(Antoine Deblay),在网上提交了用家乡蒙屈克空气作为产地,生产罐装空气的想法,最终他募得了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072元)。德布莱马上就在网站上给产品打起“广告”,最终他收到了大大超过预期的订单数量。

  在国内,“卖空气”也早有先行者。2006年世界杯时,有人希望在国内出售“世界杯空气”,然而工商局认为空气像土地一样,属于非卖品,当时这个想法并未实现。

  尽管很多人看好罐装新鲜空气的市场前景,但卖空气仍逃不了炒作的噱头。有网友评论:毕竟现在我们还不至于到必须买新鲜空气生活的程度,所以空气并不会真正转化为经济价值。

  空气能买卖吗?目前没有任何规定

  临安“卖空气”其实是旅游销售新思维

  作为一种公共资源,空气能随便利用吗?能不能成为商品买卖?还有网友质疑,这种前所未有的商品,有没有生产销售许可?应该由哪个部门审批许可、质量鉴定?

  “现代经济理论认为空气没有稀缺性,也不能成为商品。但像现在空气污染这么严重,新鲜空气没准儿还真就有了稀缺性。”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农曾这样分析。

  咨询了杭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头一回听说卖空气,更不要说有没有相应的规定是否能销售了。

  天册律师事务所律师黄立寅的看法是:空气本身不属于商品,但如果生产者投入了包括净化、加工、包装、运输等人工和物质成本,对新鲜空气的买卖不违反法律规定。

  “出售新鲜空气同样需要遵守包括工商,商品质量等相关法律法规,像这个产品,还特别要关注生产者如何能够保证新鲜空气产自其所称的特定区域。”黄律师说。

  区域文化与经济研究院院长、被多地聘为旅游顾问的杭师大教授周少雄这样认为,这是一种新的营销概念——卖空气,不卖景观。

  在他看来,如今很多游客已经不再满足肤浅的景观感受,而是需要在旅游体验中实现“健康”、“养生”等诉求,越来越多的景区因此打出空气牌,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动向,而且未来的趋势会更明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