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萧山“假日学校”已成暑假一景

2017-07-14 10:3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晨晨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晨晨)每年暑假,萧山都会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候鸟”。“小候鸟”们不远千里,从农村“飞”到城市,只是为了和父母短暂相聚。

  暑运正当时 “小候鸟”来了

  “小候鸟”已成为暑运途中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7月11日,笔者在萧山长途汽车站看到,由外地来萧山探亲的“小候鸟”跟着接站的家长一个个走出车站。走出车站的那瞬间,他们脸上洋溢出无比幸福的笑容。

  来自合肥的周女士告诉笔者,她带着8岁的女儿,坐了近10个小时的大巴,才到萧山。“杭州夏天太热了,本来不想来了。但是女儿一天到晚喊‘爸爸’,实在拗不过,还是来了。他们父女俩已经半年没见了。”周女士说,她们只打算在萧山呆十几天,因为女儿还有补习班要上。时间虽短,但一家人总算团圆了。“妈妈,妈妈,我看到爸爸了,爸爸来了!”一旁的小姑娘兴奋地跳了起来。

  车站候车室内,到处都是“小候鸟”的身影。江西上饶的林先生告诉笔者,他在萧山一家企业务工,工作忙没有时间照顾放假的孩子,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决定将9岁儿子送回老家过暑假,请老人帮忙带。

  萧山长途汽车站工作人员表示,进入暑运之后,车站客流相比以前明显增长。

  “小候鸟”遭遇二次留守

  “我想回家了!这里没有玩伴。”对于11岁的涵涵来说,来萧山的前两天是兴奋的,父母还带他去了杭州浪浪浪水上公园。但好景不长,父母随后各自上班,留下了关在屋里看电视的他,“感觉比在老家还无聊。”

  “做父母的总是希望孩子能在自己身边,可我们在外打工的,一年中除了春节归家,也只能利用暑假把孩子接过来了。”涵涵妈妈无奈地表示,可等到孩子真过来了,自己确实不知该如何安排他的暑期生活。

  近日,笔者走访了萧山几处农民出租房,发现“小候鸟”的居住环境真的有点让人心酸。不到二十平方米的出租房内,只有一扇窗户,光线昏暗,十分闷热,一台老式排风扇正在呼呼作响。四个孩子盘坐在席子上玩着飞行棋,额头满是汗水。他们中年纪稍大点的女孩告诉笔者,她很想装空调凉快凉快,可是爸爸妈妈赚钱不容易,她不好意思开口。

  在一些小巷子里,很容易就能发现三三两两的孩子在结伴闲逛,或是在某个转角处一个孩子正在发呆。这些“小候鸟”在萧山完全属于放养状态,安全问题着实让人觉得揪心。每到暑假,也是学生意外事故高发的时段,这其中外来小候鸟占了不小的比例。

  “假日学校”免费托管“小候鸟”

  白天家长们要上班,放假在家的孩子们没人管了怎么办?

  自2005年起,我区便开始创办各类假日学校,利用假期时间,为中小学生打造一个校外学习阵地,目的是让他们度过一个健康、快乐、安全的假期。它既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和延伸,也是家庭教育的补充和拓展,是一种新型的社会教育。

  区关工委主任王新良说,“假日学校”让更多外来务工子女享受到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也让家长们解除了后顾之忧,可以将精力集中在工作上。

  “在不断的摸索中,我们的‘假日学校’已经是一个有班子、有制度、有台账、有师资、有学生的,相对规范的校外教育阵地。”区关工委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目前各村、社区、企业等“假日学校”基本做到了制度上墙,还与家长签订了安全责任协议,其办学的天数基本可以保持在25天左右,参加学习的人数每班约在30人左右。

  针对日渐成熟的“假日学校”,萧山各镇街也建立了两支师资队伍:一是以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为主体的“五老”志愿者队伍;一是以回乡大学生、大学生村官为主体的“蒲公英”志愿者队伍。另外,各村、社区、企业还吸收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人士,他们中有在职教师,有企业精英,也有党员干部等。

  今年是“假日学校”开办的第十三个年头。据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萧山将继续稳步推进“假日学校”工作,并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升办学品质,创新办学特色,在巩固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

  “假日学校”实地探访:

  “小候鸟”们来了就不想走

  7月11日,笔者来到位于新塘街道的柳桥集团,实地探访由该企业创办的“假日学校”。

  柳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创办“假日学校”已有七个年头,今年有近200名“小候鸟”报名,分别在四个地方设教室,每个教室配两名在校大学生管着。为了办好“小候鸟”假日学校,集团克服了诸多困难。场地没有,就腾出寝室、会议室等;老师没有,就请在校大学生,企业管理层轮流充当管理人员;文具没有,企业出经费购置……

  一个偌大的会议室被腾出来当成了临时教室,宽敞明亮,“小候鸟”们正在嬉戏玩耍,年龄最小的只有3周岁。每天,都会有两位大学生为孩子们提供常规的暑假作业辅导,并提供美术兴趣班、书法课培训等。今年10岁、来自江西南昌的小姑娘眨巴着大眼睛说,她每年暑假都喜欢来这里,不仅可以交到好朋友,还有免费的零食吃。笔者还走访了另一处设在员工寝室的教室,硬件条件虽没有那么好,但布置得很温馨。“厂里要生产,实在没地方了,想来想去,还是设在寝室安全点。”柳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不管条件多困难,假日学校我们都会一直坚持做下去,给‘小候鸟’一个‘安心窝’,用温情传递爱心,作为一个企业,应该努力承担起社会责任。”柳桥集团董事长傅妙奎这样说道。

  “每年,我们都会给‘小候鸟’们安排免费体检。去年还组织他们去了萧山气象台和跨湖桥博物馆。今年的活动,当然会更加丰富。”这么多年,新塘街道工会俞主席一直关心着“小候鸟”,“孩子一年看不到父母,太可怜了!我是一个母亲,我只是在做一个母亲该做的事。”

  关爱“小候鸟”的善举不在一劳永逸,而在点点滴滴,但我们每个人都义不容辞,需要社会各方爱心接力。“小候鸟”现象如此突出,而城市那么大,让我们带“小候鸟”看一看,给他们在城市筑一个温暖的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