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桐乡“筑巢引凤”打造浙商“反哺”热土

2017-07-13 09:1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通讯员 纪勇

  三伏暑天,铄石流金,桐乡大地也处处涌动着一股开工热潮。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年产11.5万台冲压件车身及零部件厂区新建项目、桐乡普洛斯仓储设施有限公司桐乡普洛斯仓储项目一期、桐乡乌镇小城故事景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乌镇小城故事一期……一系列浙商回归引进项目纷纷上马,“反哺”这片土地。

  “浙商回归”是共赢,更是故乡的感召。今年以来,桐乡积极“走出去”,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组织开展了5场产业专题招商活动,向以“闯天下”扬名海内外的省外浙商们发出邀请,吸引他们走回来、强家乡,推介项目30多个,签约项目12个,协议总投资52亿元。

  真情感召之下,省外、海外浙商的回归情结转化为创业创新的动力和回报家乡的实际行动。昨天,记者从市发改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桐乡上报嘉兴浙商回归项目84个,到位资金41.52亿元,完成市定目标的61.96%。其中重大产业项目56个,到位资金20.37亿元;资本回归项目28个,到位资金21.15亿元。

  浙商回归实现“半年红”,桐乡的“推手”有劲,“抓手”很强。为加快项目实施建设,我市制定了符合桐乡实际的“4322”行动计划,强化盯引项目“领导责任制”,提出深化领导联挂、健全问题梳理、督查考核倒逼等六大推进机制,同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招商引智工作的实施意见》,启动实施“招商引智百日大会战活动”,强化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及重点区域招商。

  在今年的4月15日和6月3日,市委书记盛勇军亲自带队,分别赴深圳举行深圳·乌镇智能制造产业推介会,赴北京举办桐乡(北京)招商引智推介会,与此同时,我市各开发主体的“一把手”也是高频率主动出击,纷纷开展双招双引活动,夯实项目储备。

  抓引进,更要抓服务。今年以来,桐乡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多跑一次”的着力推进更是加快了浙商回归项目的实施进度。记者了解到,总投资3亿元的浙江弗沙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项目,今年2月进行实地考察,目前已完成相关前期手续,进行设备安装,预计6月底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

  桐乡正成为越来越多浙商反哺家乡的首选地,也承载起了越来越多浙商的创业创新梦想。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下半年,我市将在扩大回归总量、促进项目实效以及优化项目服务上练好功夫,着力攻坚回归项目结构值,加强产业项目排摸梳理,提高报送质量。同时进一步完善浙商回归“三库”建设,精准确定项目推介和招引对象,认真开展保姆式服务行动,将浙商发展的需求与桐乡创新发展的需求有机结合,让回归浙商发展得好、赚得了钱、安得下心,为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再添动力。

  开栏语:“项目推进”狠抓落实,“招商引资”精准发力,“作风建设”深化锤炼,“浙商回归”提质增量,“五水共治”扎实开展,“三改一拆”强势推进……半年来,桐乡经济社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一路繁花似锦,上演着一幕幕速度与激情。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勇担当 重实干 促转型 桐乡经济社会半年报”栏目,以鲜活生动的事例和实实在在的数据,全面盘点2017年上半年度桐乡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进一步营造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干在实处的浓厚氛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