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秀洲打出“忏悔录+”警示教育组合拳

2017-06-01 09:2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姜国民 赵小琼

  “我后悔,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但世上没有后悔药。”“分管城建、交通和拆迁工作,找上门来的关系和朋友越来越多,面对金钱诱惑,我逐渐迷失方向,突破了一个党员干部应有的底线。”“我要把自己怎样一步步走上犯罪道路的过程,告诉仍在岗位的同志们,要以我为戒,要敬畏党纪国法……”

  去年,秀洲区纪委查处了新城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陈某的严重违纪问题。为充分发挥忏悔录的警示教育作用,秀洲区纪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严重违纪党员干部的忏悔材料进行系统整理,并于日前在该区新城街道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宣读个人忏悔材料,公开有关案情等“组合拳”,以身边案教育、警示身边人,让党员干部绷紧纪律之弦。

  为何向广大党员干部公布这些案情?区纪委常委金国健介绍说,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既确保执纪权受到严格约束,又确保广大党员干部的知情权。通报案件特点和忏悔材料,就是要让大家从中汲取教训,使警钟长鸣。

  参加此次大会的,除新城街道班子全体成员、退二线干部、中层以上全体干部,还有街道社区(村)书记、主任及新进社区(村)班子有关人员等,共80余人。新城街道办事处城市日常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华坦言:“过去领导干部因严重违纪受处分,其中案情道听途说的多。这次公开陈某有关案情和个人忏悔书,让人真切了解到他一步步走向堕落的轨迹,确实要引以为戒。”新城街道春晓社区党总支书记朱育奇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让她深受启发。她会把这一典型案件带回社区,作为落实纪律教育责任制和开展纪律教育的反面教材,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

  警示教育大会之后,区纪委又指导新城街道班子成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暨谈心式纪律教育活动,由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对照陈某的教训进行检查,深刻剖析,明确整改措施。“在我印象中,陈某算是比较能干的党员干部,从其悔过书中可以看到,他之所以失足,重要原因是自己放松了对世界观的改造,缺乏对党纪国法的敬畏。”“陈某案还是很发人深省的。记得当时他跟我说过,在不违反大的原则前提下,能给人方便就给人方便。现在细想,违纪人员往往都是从放不下人情等小事开始走上违纪道路的。”“陈某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除他放松对自己要求外,还存在不少监督漏洞,特别是在抓早抓小方面,监督责任未有效发挥。参加这样的活动让我深受震撼和警醒,我将以案为鉴,努力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活动中,该街道每个班子成员都围绕案情特点和忏悔材料进行对照反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目的。

  “运用违纪人员的忏悔录开展警示教育,旨在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纪律教育责任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秀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徐玉良表示,这次警示教育活动打出“组合拳”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今后,他们将把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作为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反面教材,探索开展更多行之有效的警示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能始终绷紧纪律之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