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浙江音乐学院建校一周年献礼 《费加罗的婚礼》在沪杭两地上演

2017-05-29 09: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琳 通讯员 周佳丽 文 周李星 摄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通讯员 周佳丽 文 周李星 摄) 剧中要从军的角色凯鲁比诺,甚至直接顶着脸盆、拿着拖把上阵。

  上周末,浙江音乐学院声歌系排演的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在浙音标准音乐厅和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接连上演。这部经典喜歌剧,被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0出头的年轻人演绎得妙趣横生,沪杭两个剧场全都座无虚席。

  该剧由浙音优秀学生担当主演,教师团队担当指导,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学院声乐歌剧系党总支书记、执行主任王维平担任总监,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歌剧系副书记、副主任(兼)马亚囡担任总策划、项目负责,著名歌剧导演李卫担任表演指导。

  看到浙音建校仅一年,就用学生演员排出了完整版的西洋歌剧,还走进上海音乐学院,同行都竖起大拇指说“牛”。

  海外托人带回乐谱

  意大利文歌词逐字翻译

  演出前一天,项目负责人马亚囡彩排结束后还在浙音的标准音乐厅里忙前忙后,疲惫又亢奋。

  舞台上已经搭好了布景:黑白两色的墙面,两扇门,以及一张白色的桌子,很有几分时下欧洲的歌剧院里流行的后现代极简主义设计的味道。

  道具和服装非常有趣,学生们都穿着风衣、长裙登场,剧中要从军的角色凯鲁比诺,甚至直接顶着脸盆、拿着拖把上阵。这种现代风,给歌剧增添了额外的笑点。

  连念白的台词都本土化了,被编成了中文打油诗,女主角会冷不丁冒出一句:“好好唱!你的老师在台下听着呢!”引来哄堂大笑。这样的改编不仅拉近了和本土观众的距离,增添喜剧效果,也有效降低了学生排演的难度,据说这些中文对白也是导演李卫的杰作。

  去年夏天,浙音声乐歌剧系用音乐会的形式把《费加罗的婚礼》“唱”了一遍,今年得到了资金扶持,马上制作出带布景的舞台版。说起这个筹备过程,马亚囡直言“太不容易”,乐谱是她从海外托人带回来的,导演请了著名的歌剧导演李卫,而最难的是语言关。演一部意大利文的歌剧,不仅要过演唱关,还要把故事和情感表演到位,只知道歌词大意是不行的,学生必须知道他们唱的每个词是什么意思,否则唱词和肢体语言对不起来就会闹笑话。为此,剧组请数位指导老师,一字一句给学生注释。

  “整个歌剧排下来,最受益的是学生们。参加演出的同学们进步特别大,各个脱胎换骨。”马亚囡说。

  用西洋经典剧目

  培养歌剧表演人才

  歌剧是西方古典音乐中最高级别的综合艺术。对于一个仅成立一年的音乐学院来说,排演一部完整的西洋歌剧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我们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啊。”马亚囡笑言,“我们剧组最后时刻得到了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演出的机会,票马上被抢完了。上海的老师同学们也很期待,想看看我们的学生能演到哪个程度,所以我们就勇敢地去了。”

  声歌系党总支书记、执行主任王维平说,朋友圈里的同行都对《费加罗的婚礼》点赞。因为,浙江已经有10多年没有排过西洋歌剧了。10多年前,浙江和美国团队合作的歌剧《卡门》在杭州大剧院上演,当时马亚囡扮演了里面的米凯拉。

  “2013年,我在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学习的时候,天天去看歌剧,老外都开玩笑说我疯狂了。”马亚囡说,“其实他们不知道,中国不像西方能天天看歌剧。回国以后我就只能在北京、上海看了。所以说,这是第一次完全浙江自己生产的,还是全学生阵容主演的西洋歌剧。”

  选择莫扎特的作品,则是考虑到了教学的效果。“经典剧目的排演能让学生在舞台表演、演唱技巧等方面得到全面的提高。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舞台实践,培养歌剧表演人才和培育喜爱歌剧的观众,最终为优秀的中国原创歌剧服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袁波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