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下沙导入新兴产业创投“国家队”

2017-04-21 09:0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记者 郭峰 通讯员 陶青

  一边是管理数百亿资金规模的创投“国家队”,一边是加快产业集聚创新的国家级开发区——昨天,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公司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宣告下沙与国投创合的合作基金启动。

  2015年,国务院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一时引发各方关注。放大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打破地域限制,合理配置资源,鼓励创新,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成为其最大的看点。在引导基金层面实现了中央财政资金八倍的放大,而通过引导基金再参股投资子基金,更是实现了数十倍的二级放大,充分吸引和带动了社会资本的参与,达到了引导的政策效果。

  杭州经开区是全国唯一集工业园区、高教园区、出口加工区和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于一体的国家级开发区,并且正在全力打造东部医药港特色小镇和杭州生物医药国家高技术基地。下沙这片创新创业热土有丰富的资源可以向国投高新及管理的基金推荐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领域的项目,并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

  按照开发区与国投高新的合作内容,开发区管委会将出资1亿元,参与由国投集团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起设立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委会将出资2亿元,与国投高新联合发起设立国投杭州精选基金,基金首期募集规模为10亿元。

  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合作参与国投创合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可以利用国投专业的股权投资管理能力,为开发区探索通过政府引导基金的形式集聚和撬动社会资源、支持社会创业创新积累下宝贵的操作和管理经验,实现开发区企业引入和区域发展。

  据介绍,未来国投高新将充分利用既有上市公司、控股企业、参股投资项目及基金业务形成的产业基础,发挥资本运作和资源整合优势,共同推动开发区内优秀项目开发,深化产融合作,服务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合作内容将具体包括:与区内在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领域的项目开展合作;积极推动相关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落户经开区;同时进一步推动所管理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国家级基金与管委会开展对接,重点支持开发区内企业的发展壮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