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善行象山” 引领城乡文明新风尚

2017-02-23 09:33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陈朝霞 象山记者站 俞莉 陈光曙

  新学期开始,象山家风馆在丹城第五小学开馆,馆内图文并茂的象山历代家风家训展示让师生们感受到了象山家训文化的厚重底蕴。自2013年象山启动“善行象山”主题实践活动以来,通过教育引导、文化熏陶、实践养成、政策导向等多种方式传播善念、培育善风、践行善举,收获了良好的效果,“善行象山”成为城乡文明新风尚。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象山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象山在长期耕海牧渔的生产实践基础上,形成了重民本、尚合和,倡德行、崇日新,守家国、讲仁义等价值目标、取向和准则,发挥其怡情养志、涵养文明的重要作用,实现培育和践行社会价值观的‘知行合一’,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引领思潮、凝聚共识、汇聚正能量的积极作用,正是开展‘善行象山’主题实践活动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完善的机制和制度,让“善行象山”行稳致远。象山成立了县文明办领导的涵盖团委、妇联、教育等17个部门的领导机构,制定了工作例会、活动月报、定期督导等工作机制,将“春泥计划”、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人文素质提升、文明市场创建、农家书屋建设、困难道德模范帮扶等,纳入县政府实事督办事项,将以“互助、诚信、敬业、孝老”为重点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贯穿于文明创建全过程,并成立100万元的“当代雷锋”孙茂芳公益基金和“善行象山道德基金”,奖励扶助各类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百姓雷锋、美德少年等。

  各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陈出新,让“善行象山”品牌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近年来,乐于助人、爱岗敬业、文明有礼的象山人层出不穷,全县形成各类志愿服务团队220余个,开展各类爱心活动4000余次,形成了人人做善事、人人践诚信、人人讲文明的良好氛围。去年,“剪纸大师”谢才华荣登“中国好人榜”,“徐祥青爱民警队”等4人(团队)被评为“浙江好人”,陈淑芳等9人当选“最美宁波人”,陈淑芳还被评为“最美浙江人——2015年度浙江骄傲”,其家庭入选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和“全国文明家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