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工程领域职称制度改革启动

2017-02-23 08:37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浙江在线宁波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2月22日,在宁波北仑区举行的全省塑料机械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工作会议上,在场的评委不仅只看申报人员的论文发表和科研情况,同时也关注其在企业产品设计、标准制定和技术革新中的实际业绩,甚至年收入水平也成为职称评定的量化标准之一。

  记者从省人力社保厅了解到,我省即将全面启动工程领域职称制度改革,促进职称评审更适应市场和企业需求,推动职称评审“去行政化”。政府相关部门将脱离具体的评审工作,转为侧重制度设计,完善政策法规,强化指导和监督。

  据了解,原有的职称评审工作中专业设置普遍比较宽泛,为了推进职称制度改革,我省围绕浙江优势产业,从产业需求和人才集聚出发,突出人才评价的精准性,对工程师职称进行细分,首个试点就选择了塑料机械领域。评审工作还让企业参与评价标准的制定,立足行业和企业发展创新的需求,使评出来的工程师更对企业“胃口”。

  值得关注的是,评审中首次将个人薪酬收入作为考核指标,用以评价专业技术人员在企业中的工作能力。根据评价标准,担任企业技术、研发等部门重要岗位工作,连续3年个人税前年收入10万元以上,10万元起算,计10分,每增加1万元加1分。此外,工程技术人员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岗位工作经历,也可以在评审的量化评价中获得一定的分值。

  另据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的电梯、锅炉、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行业也将借鉴塑机行业模式,进行职称评审制度改革,通过优化评价标准,强化业绩导向,将评审权委托下放给有条件的行业协会,推进特种设备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科学化、社会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