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下沙小学生的社会实践报告 脑洞开得不是一般大

2017-02-15 15:56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朱燕 通讯员 厉欣妍

  浙江在线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燕 通讯员 厉欣妍) 愉快的寒假刚刚过去,开发区的中小学生们除了各种吃喝玩乐加学习外,还要同时完成一项重要的作业——寒假实践活动。这两天,各个学校的大队辅导员忙着挑选优秀实践活动报告送到区少工委参加评选。听说,孩子们做的活动报告好多是立体式的,老师们都是专程开车送去的,生怕弄坏了作品。

  这次的寒假社会实践主题是“红领巾志愿者在行动”。红领巾志愿服务是开发区的少先队员一直在开展的一项活动,此次实践活动与志愿者服务相结合,让孩子们能够在实践学习的同时服务他人。据统计,全区约有14000名少先队员,1920支小队参与活动。

  孩子们的实践活动中,有“幸福行动”主题,少先队员应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社区孤寡老人、贫困家庭儿童、身边需要帮助的小伙伴等,为他们送去温暖与帮助。探望孤寡老人、贫困儿童,寄送一张自制新年贺卡,赠送一件新年小礼物,做一件好人好事,邀请小伙伴到家里做客,与小伙伴共同学习一项地方传统小技艺等。有“平安行动”主题,围绕人身安全,防止意外伤害为主题开展探究活动。如安全用火安全使用天然气热水器,志愿提醒安全引导、出行交通安全等。并且,他们还把相关的知识传达给有需要的人,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有“健康行动”主题,收集学习正确应对雾霾天气,减少雾霾对人的伤害的相关知识,带动家人、亲朋好友及社区里的居民们共同了解践行。还有“科学行动”主题,参观科技博物馆等场地,参与科学小志愿服务,开展科学实践调查、小发明等活动。每一位队员都积极地参与其中,家长和老师也给予了很大的热情,在这一良好的氛围中,队员度过了一个快乐又有意义的寒假。

  此次的寒假实践活动以小队形式开展,各小队员都有明确的各自分工,并且在活动前都制定了有新意的活动方案。在各小队最后上交的活动手册里,我们能够看到他们丰富的创意与踏实的过程。几乎所有的小队手册都是由手工完成,在其中可以看到队员花费的心血与时间。

  此外,也有的小队制作了调查问卷。如向日葵小队,他们向身边大人调查对老人的关爱程度。他们发现,由于工作等一系列的原因,目前社会上的大部分年轻人都缺乏对老人的关爱,但是几乎所有人都愿意为之而努力。又如哔哩哔哩小队,他们共发放了420份调查问卷,分不同年龄段人数,科学有效地调查了开发区市民对五水共治、雾霾防治的关注度。他们将调查结果做成统计图,更加直观地表现了市民的意见。有的小队,将小队手册做成了与活动相关的直面灭火器的造型,打开灭火器便能看到他们的行动过程。有的小队,给蓝天写了一封信,由信件的模式,警醒身边的人保护环境。有的小队将手册制作成了地球的形状,呼吁人们保护环境,防止雾霾现象。

  通过这一活动,孩子们提高了动手能力,加强了自我组织能力。在外出调查、实践的过程中,他们真正、直观地发现了周围的人所缺乏的意识,并在之后的行动中极力地向他们普及。这些都对孩子们的综合实践能力发展提供了帮助,使得他们在寒假实践活动中收获良多。

  看完这些实践活动报告作品,也着实让人感叹,孩子不仅聪明能干,而且个个脑洞大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