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新学期,南湖教育发展“干货满满”

2017-02-13 10:43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王韶韵 通讯员 王坤

  上周五,南湖区举行开学工作会议。新学期,南湖区教育发展将有哪些“干货”?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有怎样的变化?……带着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记者专门为大家进行了打探。

  学前教育

  将有很多新动作

  随着“二孩”潮的到来,学前教育尤其受到社会的关注。新学期,南湖区将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幼儿园布局规划》,抬高底部、补齐短板,加快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均衡发展。制订实施全区第三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并实施《南湖区幼儿园十三五专项布局规划》,加大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进一步落实新修改的《嘉兴市市本级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公益普惠、优质的幼儿园。

  同时,规范促优,不断完善幼儿园质量评估体系,提升幼儿园质量水平,要求各幼儿园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通过继续开展幼儿园等级创建工作,创建一批科学保教工作示范园。此外,南湖区还将重点提升学前教育师资水平,完善教师队伍建设保障体系,建立幼儿园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严把入口关,教师持证率达100%,2017年省二级及以上幼儿园新招教师须达到本科学历。

  德育课程设置

  更生活化、活动化

  去年,南湖区德育教育迈出新高度。新学期,南湖区依旧将加强中小学德育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德育工作全过程。发挥学校这一主渠道,在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德育课程建设,特别将大力推广“生活化+活动化”的德育课程模式。

  同时,进一步健全教师家访制度,加强家长委员会建设,开设家长学校,统筹家长学校、家长会、家长开放日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充分发挥社会教育的作用,引导学生从课上走到课下,走进博物馆、科技、艺术、文化等公益类场馆,走进企业、农村、军营、社区等参加实践活动。

  试点“医教结合”

  提升特殊教育水平

  新学期,南湖区将给需要特殊教育的孩子送去实打实的关爱。南湖区将开展国家级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医教结合”试点工作,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C证培训,举行南湖心育论坛,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并充分发挥学校心理辅导室的功能,健全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机制,早发现、早干预、早纠正。

  重点加强对随班就读学生的个别指导和帮助,联合镇(街道)及卫生部门,为重度残疾儿童少年进一步做好送教送医上门工作,加快配套建设资源教室。新学期,秀中分校和大桥镇小学的资源教室将建好,接下来,南湖区将力争在每个镇(街道)至少建有一个资源教室,切实保证和提高随班就读质量,增强对残障学生的人生引导。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