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海曙搭建大数据平台 构筑群体性欠薪预警网

2017-02-13 10:29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周琼 海曙记者站 毛一波 通讯员 刘平

  几天前,甘肃籍劳动者米某将绣有“执法为民、一生正气、维护正义、两袖清风”的锦旗送到海曙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此举表达她的感激之情。

  日前,米某来到海曙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工作单位拖欠其2016年9月、10月份工资4500余元。据米某反映,米某在按照公司规定提交离职报告,完成工作交接后,公司仍不予办理离职手续。大队在接到投诉后,立即指定专人负责处理,办案人员通过与单位负责人电话沟通、实地上门调查取证、耐心讲解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等措施,最终快速为米某解决问题,维护了她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海曙区在防范处置群体性欠薪工作上做了一些有益探索,“部分企业工资支付报备暂行办法”“楼宇商圈出租单位欠薪预警联动机制”“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查处工作联动机制”以及“‘一核多联’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机制”等都为职工撑起了保护伞。自2012年以来,海曙全区没有发生因群体性欠薪而启动政府应急周转资金垫付的案件,使区防范处置群体性欠薪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但是,随着‘互联网+’思维的崛起,单靠人防物防已不能完全扼制。”海曙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去年海曙研究立项了“群体性欠薪预警信息系统”建设工程,并设立79条欠薪预警模型,通过“大数据”自动分析,抓取关键信息,对企业欠薪隐患给予3个等级的预警提示。触发一条欠薪预警模型的,发布黄灯预警;同时触发两条黄灯的,升级为橙灯;同时触发3条黄灯或2条橙灯的,升级为红灯。根据预警提示,工作人员即对相应企业违规、违法信息进行现场核实、处置,排查企业经营现状和工资发放情况,并根据预警核实情况分别进行预警消除或立案跟踪,直至所有事件处置完毕,预警完全消除。

  这样的大数据分析实现了人防、技防、物防三防合一,为防范处置群体性欠薪安上了“智慧天网”。“我们建立了企业‘健康状况’动态预警管理,达到劳动监察工作信息化管理目标。至今,该系统已预警了1069条企业欠薪隐患,防止了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群体性欠薪案、某娱乐有限公司群体性欠薪案等四起群体性事件的发生。”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海曙全区共受理投诉举报案件420件,其中劳动监察办结280件,劳动调解140件,按时结案率达100%,依法为1830名劳动者追回工资总额2058.3万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