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去年嘉兴财政支出80%用于民生

2017-01-22 09:10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张萌 通讯员 孙飞翔

  新年伊始,嘉兴就晒出了去年的“政府账本”。2016年,全市累计实现财政总收入673.37亿元,增长5.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7.93亿元,增长10.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2.19亿元,增长4.1%,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占比在全省名列第一。

  三产税收增速较快

  据了解,从去年6月开始,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每月的增幅为9.1%、9.4%、10%、9.9%、10.1%、8.5%、10.4%,收入增长基本平稳。“收入的平稳增长主要得益于税收收入保持较高增长。”市财政局预算执行局副局长钱骏说道。

  2016年,全市税收收入677.28亿元,同比增长5.2%。分行业来看,二产税收同比下降0.3%,增幅已连续4个月出现回落;三产税收同比增长14%,增速较快。

  钱骏告诉记者,二产税收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二产税收中,占比76.7%的制造业税收出现明显回落,全年制造业税收313.71亿元,同比下降0.8%,比三季度末回落4.9个百分点;建筑业由于受“营改增”减税因素影响,税收同比下降2.1%。

  三产税收增速较快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业受2016年一系列利好政策影响增长较快,房地产业实现税收98.05亿元,同比增长28.2%。三产中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也增长较快,分别增长23.4%和24.1%。

  记者了解到,房地产税收虽然增速较快,但已有放缓的迹象,增幅已连续两个月出现小幅回落,随着我市房产限购政策的持续影响,房地产税收增速预计2017年会有明显下降。

  民生支出占比达八成

  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其中,民生发展类支出353.84亿元,同比增长7%,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2.9个百分点,民生发展类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0%,高于上年同期2.2个百分点。

  从各类民生支出增幅来看,公共安全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等增幅居前,同比分别增长13.7%、9.6%、22%、18%和18.4%。

  其中,城乡社区支出66.25亿元,增支10.32亿元,主要是市级棚户区改造项目支出14.16亿元;节能环保支出18.3亿元,增支2.79亿元,主要用于嘉兴市本级加快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去年市财政还加大了对科技人才的奖励和高新技术产业平台的建设支出。”钱骏说,例如市财政补助嘉兴科技城、秀洲国家高新区、中德产业园等高新技术产业平台1.5亿元。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将依法有为组织收入,做大做优财政“蛋糕”;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经济平稳增长;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发挥财税杠杆作用,协调推进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持续改善民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