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机器换人”推动海盐工业经济智慧增长

2017-01-17 09:22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徐利英

  近日,嘉兴市经信委公布了2016年度嘉兴市“机器换人”示范企业、示范行业、工程服务公司和优秀工匠评选结果。海盐在“机器换人”专项行动中涌现出的一批优秀企业、行业和工匠,都登上了这份评选榜单。

  海盐此次共有五家企业入选“机器换人”示范企业,纺织行业、金属制品业两个行业入选“机器换人”示范行业,两人被评为市“机器换人”优秀工匠。

  意欧斯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姜海平、嘉兴市艾迪西暖通科技有限公司的杨文贵获得嘉兴市“机器换人”“优秀工匠”荣誉称号。他们在“机器换人”行动中,就如同企业的“智囊”。他们成功的创新故事、生产加工技术上的精益求精,为企业的发展发力助跑。

  姜海平是意欧斯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要负责研发和生产。自任职以来,姜海平积极钻研,参与研发的专利一共有34个,对做好产品技术管理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了提高生产质量、降低劳动力成本,姜海平提议把原人工焊接流程改为自动焊接流程(即改用机器人焊接)。在“机器换人”过程中,姜海平和机器人供应商多次商讨方案,并亲自到对方公司去实地查看设备以及他们一些成功的案例,经过多次商讨才形成最终方案,并且在整个方案实施过程中全程参与。在调试阶段为了设备能早点投入使用,在攻克一个个难题时,他通宵反复做测试,直到问题解决为止。

  最近几年,用机器取代人工,提高劳动生产率已经成为海盐企业的共识,并纷纷付诸实践,“机器换人”换来了海盐企业发展的红利。此次海盐入选市“机器换人”示范企业的分别为浙江金元亚麻有限公司、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市中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浙江欣兴工具有限公司、海盐海利环保纤维有限公司。如金元亚麻在“机器换人”行动中,光用于研发栉成一体机及粗细联自动化技改项目的投资就达1350万元。一系列“机器换人”使得劳动生产率提高,工人的劳动强度也减轻了。

  海盐在开展“机器换人”专项行动过程中,还出台了《关于开展“机器换人”三年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并在年度工业创强镇(街道、区)考核中增加对“机器换人”的考核内容。2016年1至11月,海盐县围绕“机器换人”,着力推进智能制造,围绕示范试点,着力提升产业层次,全县共实施以“机器换人”为主的技改项目425项,完成投资102.2亿元,其中“机器换人”项目289个,完成投资71.8亿元。

  下一步,海盐将按照“促投资、稳增长、调结构”的总体要求,继续推进机器换人三年专项行动,力争每年完成“机器换人”项目100项以上。同时,进一步以现代化、智能化、自动化的装备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传统产业,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实现智慧增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