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海关助外贸企业轻松“出海”

2017-01-08 07:25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康行远 通讯员 周卯生 沈水花

  昨天,记者从嘉兴海关了解到,2016年,嘉兴外贸经济呈现了逆势增长的良好态势,各项指标均好于全省同期。据悉,围绕“减负增效”这一关键词,嘉兴海关推出多项改革举措,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通关时间缩减50%以上,并通过多项创新举措破解企业出口难题,助推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

  提升通关效率

  上月中旬,嘉兴综合保税区正式通过验收,由海关总署批复同意进入封关运作。这意味着,综保区各项优惠政策将真正落地。在推进嘉兴综合保税区业务改革方面,嘉兴海关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的实施,来自境外的货物进入综保区由原来单一“转关”申报模式切换到企业可以自由选择“一体化”申报模式或“转关”申报模式。“一体化”模式下,企业可以使用非海关监管车辆自行运输货物。

  “我们可以选择‘一体化’模式报关,自行使用社会车辆在进出口口岸与综保区之间运输货物,缓解有时候因运输业务量需求大而海关监管车辆紧张的运行压力,同时有效降低物流成本。算下来,每辆车每次物流费用可以减少100元左右。”富鼎电子科技(嘉善)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姜磊称。

  嘉兴海关全面实施通关无纸化和审批作业无纸化,除了通关时间大幅缩短,还为区内企业节约人员成本、纸张成本等。与国检深入开展合作,关检“三个一”通关模式实现后,“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极大缩减了企业的申报时间,整体通关时间缩减50%以上。

  细化通关服务

  复制的“分送集报”创新制度,将每月所有进出综保区的货物在月底进行集中性一次报关,减少实际报关次数,提高货物进出区速度;“简化随附单证”、“统一备案清单”制度适应现代企业贸易订单电子化新趋势,免去进出口企业与报关代理公司的纸质单证传递过程,做到“指令到即可报”,提高通关效率……近两年来,嘉兴海关大力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创新制度,不断简化业务流程,并积极引导企业规范操作,提高实际运用效果,为我市外贸企业进一步发展增添后劲。

  “多项创新制度复制推广后,企业是最大的受益者。我们公司自2016年6月入驻区内从事保税仓储业务,这些制度已经为我们减少物流成本、报关成本、财务成本及仓储成本20多万元。”嘉兴惠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关务余红魁介绍称。

  去年,中粮集团旗下中粮进口食品(上海)有限公司的进口食品仓储项目落户我市。由于商品运作渠道不同、财务核算要求差异,出现保税货物与已经完税货物共存放情况。嘉兴海关及时复制推广“不同状态货物同库仓储经营”创新制度,解决保税货物与非保税货物同库仓储问题,并为区内供应链公司、物流公司进行业务操作培训,形成了“先集中征税,再拆分包装,后分批出区”的快速通关模式,为中粮集团进口食品在嘉善的仓储基地能够辐射到华东地区提供便利。从去年6月份开始运作至12月底,中粮集团进口新西兰纯牛奶、意大利葡萄酒、丹麦曲奇饼干、西班牙橄榄油等食品商品近40批次,金额超800万美元。

  享受到自贸区政策红利的,还有浙江美福码头仓储有限公司。去年,浙江美福码头仓储有限公司甲醇进口量大幅增加。由于管线运输能力有限,从货物开卸到完成通关一般需要两天左右的时间。“遇到天气恶劣或者港口拥堵,企业有可能面临断货。由于化工生产条线的特殊性,断货停车将造成不小的生产安全隐患和经济损失。”美福码头仓储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邱建华不禁回想往日因业务大幅增长带来的烦恼。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嘉兴海关驻乍浦办事处及时为港区进口液态化工品的企业推出“提前报关”模式,对原本需要卸完货再报关的流程进行优化。

  “遇到用货紧急的情况我们可以提前进行报关,这样,至少能节约半天的报关时间,还缩短了船舶停靠码头的时间。”得益于海关的贴心服务,美福码头仓储有限公司去年仅这一项就增加了不少效益。邱建华补充说,“不仅如此,海关在工作日晚上和周末节假日都安排了船舶联检值班关员,保障一年365天都能办理进出境船舶联检和卸货手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