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慈善孝贤”4城聚首嘉善研讨“善”文化

2016-12-16 10:13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骆颖叶 通讯员 盛思佳

  #!time!#君子尊贤而容众,嘉善而矜不能。昨天,“慈善孝贤”暨了凡善学思想研讨会在嘉善举行,地名中带有“慈”、“善”、“孝”、“贤”的4座中国城市(区):浙江慈溪、嘉善,湖北孝感、上海奉贤及以培育“乡贤文化”而闻名的浙江上虞的宣传部门主管齐聚嘉善,与来自全国的善学专家共同研讨。在言语碰撞中,满城荡漾善文化。

  “慈善孝贤”是中华传统文化根基,而袁了凡所倡导的“善”,深植于嘉善的历史传承与文化基因中,成为嘉善人自觉行善的价值向导。近年来,嘉善县充分依托“善文化”,把弘扬了凡善学思想,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深入培育打造“善文化”县域人文品牌,初步形成了“善政理念亲民惠民、善商群体创业创新、善德育人快乐成长、善居之地心美人和、善行天下温暖人心、善气迎人幸福嘉善”的“六大现象”。

  “六大现象”的形成不可能一蹴而就。为了弘扬“善文化”,嘉善从健全机制、深挖底蕴、注重教育、拓宽渠道、评选典型、加强实践入手,通过“六位一体”的方式,培育“善文化”地域人文品牌。例如健全机制方面,嘉善从2012年起,每年都出台《嘉善县深入开展“弘扬善文化建设新家园”主题实践活动行动计划》,为全年培育和践行“善文化”设计总体目标和工作路径,以完善的政策健全善的机制;深挖底蕴方面,嘉善从地域人文历史中,梳理出我国第一个劝善思想家袁黄(袁了凡)、第一个裸捐官员丁宾、第一家慈善会组织人陈龙正等嘉善名人,并陆续出版善学书刊,从理论层面深入研究“善文化”特质属性,梳理“善文化”鲜明的嘉善文化印记,深挖善学底蕴,激活善的基因。

  截至目前,嘉善县各类道德讲堂已开讲4000多期,受众逾30多万人次。嘉善县连续5年推出全国“善文化微散文”大赛,参与人数逾300万人次,南派三叔、流潋紫等10多位知名作家先后参与,先后出版了《生命的常数》系列唯美绘本4册。涌现出中国好人6人,浙江好人13人,道德模范50人,感动嘉善善事20例,洪溪村党总支书记陈俐勤入选全国十大最美村官,高速交警嘉善大云卡点大队被评为全国首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下一步,嘉善将进一步挖掘“善文化”内涵外延,通过开展理论研究“系统化”、宣传弘扬“特色化”、文化培育“品质化”、实践养成“常态化”四大提升行动,倾力打造“善文化”升级版,努力使“向善、学善、扬善”成为嘉善人共同追求的价值取向,使“善”成为一种文化DNA,并不断传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