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桐乡行业“单打冠军”发力“高精尖”

2016-12-02 07:24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周晓东

  #!time!#昨天,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在日前国家工信部公示的全国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培育企业中,桐乡共有2家企业成功入围,成为嘉兴市唯一上榜该名单的县(市)。

  上榜此次公示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的企业共60家,其中浙江省共7家,巨石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无碱玻璃纤维、无捻粗纱领域的冠军,而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名单共58家企业,浙江省共8家,浙江双箭橡胶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橡胶输送带领域的冠军。

  “宽度一毫米,深度一公里。”这是对行业“单打冠军”企业的形象比喻。记者了解到,此次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评选工作,正是为了进一步引导制造业企业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专注创新和产品质量提升,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带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成立于1993年的巨石集团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玻璃纤维生产商。作为世界玻璃纤维的领军企业,公司多年来一直在规模、技术、市场、效益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其中无碱玻璃纤维无捻粗纱和无碱短切玻璃纤维是其最主要的细分领域,主要产品获得挪威船级社(DNV)、英国劳氏船级社(LR)、德国船级社(GL)等认证。以上两大类产品上年产品销售收入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达到88.6%,全国市场占有率33.0%,位列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19.5%,位列前二。

  巨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曹国荣告诉记者,“目前全球玻纤形成‘三足鼎立’格局,美国OCV,巨石和美国PPG,巨石在‘十二五’发展期间,加大了技术投入和产品研发,在保持原有产品优势的同时,开发出了一系列具有很强竞争力的短切原丝产品和高性能直接纱产品,目前产品有20多种大类,150多个产品和500多个规格,产品综合竞争实力不断上升。”

  “上榜这个名单,我们应该是当之无愧的。”浙江双箭橡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朗洪峰告诉记者,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双箭股份已发展成一家具有年产输送带4500多万平方米能力的国内输送带主要骨干企业,虽然目前国内橡胶行业需求相对低迷,他们却接到了比往年同期还要多的订单,产量占全国同行业的10%以上,“未来3至5年,公司意图打造成生态型、价值型、创新型与现代型的企业,通过市场与创新的双轮驱动,运用互联网技术与思维,提升输送带产品的服务附加值,探索新型商业模式,由单一的提供产品到提供系统集成的工程服务,实现协同制造,最终使公司成为一家国际知名的物流输送解决方案提供商。

  “这次桐乡两家企业顺利进入全国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公示名单,既是对企业长期专注于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的创新、产品质量的提升和品牌培育的充分肯定;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年来我市工业经济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更有利于激励和引导我市其他制造业企业树立‘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坚持走‘专特优精’的发展道路,加速突破核心关键领域,加速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加速向产业中高端迈进,并带动全市工业经济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市经信局产业发展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