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3位农创客拿下1800万意向投资

2016-11-28 07:3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浙江日报讯  在今年的农博会,记者发现前来参展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大学生进军农业正成为新风尚。然而,这些新农人有想法、有激情、有项目,却唯独缺资金。

  为了帮助他们, 11月27日,省农业厅联合共青团省委、浙江日报社在省农博会上举办了一场“农创客资本相亲会”。6位来自全省各地的“农创客”经过前期层层比拼,脱颖而出,赢得了这次与近十家创投机构面对面的机会。在相亲会现场,3家创投机构与“农创客”一见钟情,签订了共计1800万元的投资意向协议。

  一语中的

  情怀里揭开商机

  “你觉得,你的项目能上市吗?”

  新农都展览中心4号展厅的中心展台上,“农创客资本相亲会”正在进行。来自衢州常山的85后小伙余家富第一个上台路演。让他没想到的是,刚做完项目介绍,台下的创投“大咖”抛来的第一个问题就如此棘手。

  发问的仁和智本资产管理集团总经理黄兴补充说:“听了你的介绍,我能感受到你扎根农业的情怀。但更重要的是,你得告诉我们,你这个项目盈利空间有多大,它是否可以被复制?”

  定了定神,余家富将自己的创业项目“山中那座油坊”的盈利模式娓娓道来。“我的项目是将民宿和油坊相结合,把城里人带进村里体验古法榨油。”他说,其他民宿主要靠卖设计、卖风景,而他的项目则重在体验。消费者只要来体验过一次,就知道了什么样的油是好油,解决人们对山茶油品质的信任问题。“这样一来,他们不仅走的时候会带走山茶油,还很容易形成长期消费,这是我的一个盈利通道。”

  余家富刚答完,第二个问题马上又接踵而至。“我注意到,你的融资目标是300万元至500万元,那你打算怎么花这笔钱,成本又如何控制?”浙江联合中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海雷问。

  对此,余家富显然有备而来,答得头头是道。“我们计划用这笔钱建设古法榨油坊以及改造老房子。”他说。听了他的回答,黄兴等几位创投机构负责人一边做着简单记录,一边频频点头。

  一鸣惊人

  好项目创投争抢

  “农创客”陈小东第二个上台路演,身材略胖,貌不惊人,甚至说话时还因紧张有些磕磕绊绊。然而,他却只用一句话就勾起了在座的大多数创投的兴趣。

  “3年前,我们企业一年卖出的农产品还只有82万元,而今年仅前10个月我们的销售额就已经超过1700万元。”一语惊人后,他才娓娓道来:我是搞立体循环生态农业的。“简单来说,就是在田里种水稻、水里养泥鳅,再搭起棚架种杜瓜,把土地的亩产效益发挥到极致。”

  陈小东这一招果然有效,项目一介绍完,便有数家创投机构负责人举手提问。“你流转的土地有限,接下来项目发展难免会遇到瓶颈。对此,你将如何突破?”浙江中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徐柏其对陈小东的项目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您放心,这不是问题。我们的模式是‘公司+农户’,目前辐射面积已经达到1700亩,可挖的潜力还很大。”陈小东说,更重要的是,我们正在开拓婚庆伴手礼市场和儿童米制品消费市场,目前已注册了“中国喜米”和“宝宝精米”品牌。“这两块将是我们企业未来盈利增长的爆点。”

  陈小东走下台时,之前未获得提问机会的创投公司负责人瞅准机会上前询问详细的股权合作方式。陈小东告诉对方,他打算出让20%的股权,以此换取1000万元的融资。

  一见钟情

  缺什么都会支持

  “农创客”包省军与资本的“相亲”经历,可以说是彼此“一见钟情”。

  路演时,这位“技术控”的农创客在台上滔滔不绝地说着自己创业的技术路径。“我的项目是利用黑水虻建立生态循环产业链。”包省军说。“目前,我们已在试验基地里形成了一套小规模的健康生态循环模式,并且初步形成了一套标准化养殖的雏形,还开发出了昆虫蛋白等产品。”

  在他讲演时,台下的恒丰银行杭州分行行长助理曾繁锋与同事窃窃私语。到了提问环节,他们也没有举手询问。好像对包省军的项目并不怎么上心的模样。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路演一结束,曾繁锋和同事三步并作两步走上前去,将包省军拉到一旁。简单地沟通后,曾繁锋他们开门见山,一下子将自己的诚意都摆上了桌。“你这个项目现在还缺些什么?”他说,“你回去好好想想需要哪些资源,回头我们再好好谈谈。凡是我们能够提供给你的,我们就鼎力支持。”

  包省军说,之前他和他的团队一直是闭门钻研技术。“真没想到,第一次与资本对接就这么顺利。”他说,“这不只是因为1000万元的启动资金,更因为对方答应提供我其他资源,帮助我建设50亩的规模化基地。”

  “都说现在是资本的寒冬。我在这场‘相亲会’上感受到的却是火一样的热情。”包省军颇为感慨地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