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的“错位发展”路

2016-08-03 09:52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杨秀娟 通讯员 陈丽燕 周洁 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张文术 宋翰卿

  #!time!#在旅游业红红火火的当下,各类旅行箱市场也是风生水起。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全国网络拉杆箱销售第一的天猫店,就“潜伏”在南湖新区的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

  在嘉兴电商产业园,不仅有麦包包这样顶着明星光环的电商,其实还有像日均发货超3000件的睿扬公司、ebay最大的泳装供货商酷尚这样在细分行业排前位的“隐形冠军”。在这些“精而专”的“领头羊”电商的推动下,今年上半年,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共吸引各类电商项目68家,网上交易额约16亿元,税收超7000万元。

  一张风投“琅琊榜”

  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南湖基金小镇名声在外,这里集聚了一大批风投公司。但是,同在南湖新区这片土地上,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吸引风投的力度,同样强劲。

  在记者手边,有一张电商产业园企业的融资表格:麦创信息科技获香港麦动3250万元融资,龙骏信息科技公司获美图秀秀2000万元投资,聚水潭信息科技公司获阿米巴、腾讯创始人3000万元投资……数据显示,近年来,嘉兴产业园已有20多家企业获得风投公司投资。

  素以挑剔出名的风投公司,为何对嘉兴电商产业园企业青眼有加呢?“这些企业规模虽然不算很大,但在各自领域的发展空间非常好,在业内实力不可小觑。”一位风投负责人的话颇具代表性。

  的确,作为省级电子商务产业园,近年来,嘉兴电商产业园已成为长三角重要的电商企业集聚区。去年,南湖新区的电商(文创)产业园共引进各类项目120个,注册资金3.98亿元,累计集聚企业660家,涌现出了麦包包、健一网、开心索、麦动、佐斯登、龙骏、酷尚、睿扬等一批在业内知名的电商企业。

  输入“佐斯登”,网上立即会出现大量的信息,这家经营旅行箱、伞、手杖等旅游用品的电商,在淘宝天猫建立专卖店仅一年时间,就拿下了网络拉杆箱总销量第一的桂冠。仅去年“双十一”一天,佐斯登日销售就超过了千万元。而主打国外市场的酷尚电商,坚持每月推4至6款原创设计产品,成功打通了亚马逊、速卖通、淘宝等一批知名电商平台,目前已成为ebay最大的泳装供货商。

  南湖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电商产业发展变化非常快,可能一年之内就会“风云突变”。在电商大佬们纷纷占据地盘的当下,电商产业园要发展,就必须寻找那些与大佬们错位的新兴领域。而近年来,嘉兴电商产业园在招商时,就将细分领域的“精、专”电商作为招商重点,并成功培育了一批业内冠军企业。

  永不寂寞的“朋友圈”

  在嘉兴电商产业园,新起点公司既不是电商销售企业,也不是物流配套企业,企业只做一件事——就是帮电商企业招人才,特别是“挖”中高端人才。这样看似“不搭调”的企业,在电商产业园还不少,这些都是园区打造的生态产业链的重要构成环节。

  从广东到嘉兴电商产业园“二次创业”,由传统企业转型过来的嘉兴霞湖服饰有限公司落户电商产业园后,最头痛的事就是招人。“中高层人员的招聘难超过了我们的想象。”公司副总经理翁世国感叹,公司在线下产品销售方面也缺少平台。但是,在专业人才服务公司的帮助下,企业很快招到了合适的人才。让企业想不到的是,园区还不定期举办像“优品特卖”这样人气颇旺的线下活动,帮企业找到了新的销售渠道,“这里的物流也非常棒,如果在市区,半天就可以送达。”

  “不会觉得寂寞”,这是很多入住电商产业园企业的共同感受。与传统行业相比,始终充满着新理念、新动向的电商行业,更需要同行、配套伙伴的“同频共振”,而在嘉兴电商产业园,这一点优势非常明显,“朋友圈”不仅大,而且非常活跃。

  所有电商落户产业园后,都可以享受到10大门类、40多家电商配套支撑机构提供的服务,园区还提供从人力资源外包、线下物流配送,到软件技术开发、投融资等一整套解决方案,可谓“一条龙配套”。即使平时聊个天,都有云创咖啡、桔子贝塔这样气氛热烈、颇具情调的场所,每周一场的路演,更成为云创咖啡的一项“特色菜品”。

  “这里有电商发展需要的浓厚氛围,可以得到很多兄弟企业的配合,迅速满足我们的需求。”不久前刚入驻的淘江南副总经理刘志超说,这是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最吸引他们的地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