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城市之星”将拔地而起
历时6年余,杭氧杭锅地块土地征收终“清零”

2016-05-31 09:07  来源:杭州网

  凌良勇,曾是杭氧、杭锅地块的拆迁户。他透过家里256平方米大跃层的北窗,看着已经拆迁清零并开始破土动工的杭氧、杭锅地块,心里美滋滋的。

  近日,喜讯传来——“历时六余年,杭氧杭锅地块1500亩土地征收,全面‘清零’”。这为下城区的31.46平方公里地块上做精做强,开拓出了难得的转型空间,为下城区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推进该地块尽早“腾笼换鸟”,该区领导几十次到现场指挥协调,鼓舞士气,干部上下齐心协力,动迁、回迁安置、土地、执法等多部门分工联动,创新“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终于啃下这块“硬骨头”。

  其实,该地块早已炙手可热、利好不断——“城市之星”项目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地修正中,杭氧杭锅地块土地拍卖价频创新高,重点小学长寿桥分校将开工建设,著名的世博会“德中同行馆”也在加速复建中……

  艰难转型历时74个月完成土地征收

  今年5月12日,随着江南园最后3幢农居的拆除,杭氧杭锅地块土地征收实现全面“清零”。

  作为市重点项目“城市之星”旅游综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杭氧地块农居征迁涉及人员构成复杂、利益诉求多元,征迁难度特别大。项目动迁工作自2010年3月启动以来,历时四年,完成了总征收任务的90%。

  动迁启动后的两年,因省女子监狱等国有土地征收等种种原因,进入了地块征收的“攻坚”期,工作进度放缓。2015年,完成了该地块已拆迁户的回迁安置工作。直至本月上旬,艰苦卓绝的土地征收“持久战”画上句号。

  整个征收过程中,下城区不仅领导指挥有力,且注重发挥多部门联动合力。征收过程中,区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查看督办,多次牵头召开多部门协调会,明确由分管副区长牵头,文晖街道书记、主任挂帅。指定懂政策、有工作经验的副职领导担任总指挥,调任多名有丰富拆迁经验的各级干部充实工作力量,专门成立拆迁工作指挥部。定期召开专题会通报工作进展、研判工作难题。

  下城区还整合区相关职能部门、文晖街道、社区、经合社等各方力量,形成“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各部门协同合作、紧密配合、包户到人、分工定责。每户指定一位街道副职领导牵头,成立上门沟通小组,反复走访。通过“真情感化”,陆续完成签约安置。

  蔡爱芳是文晖街道杭氧杭锅地拆迁指挥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来,可能有的人不信——2014年到2015年持续一年多时间,蔡爱芳每天早晨5点出发,去几户不愿搬迁的农户家里做工作。

  很多人不能理解,“你这么天天去,经常被驱赶,人家见你不烦啊?”确实,蔡爱芳被赶出来的次数实在是太多了。

  “去得久了,人家发现你说得在理,也在为他们争取利益,慢慢地,他们就不那么排斥你了。”蔡爱芳说,这个地块不愿搬迁的几户,家庭居住条件都比较好,做工作实在不容易,特别是补偿问题始终不能达成一致。但是,拆迁中必须做到“一根尺子量到底”,而且要为城市发展、经济结构转型“让路”,他们也不是不懂这个理。

  从一开始去被拆迁户“轰”出来,到后来去了喝杯白开水,再到喝茶,喝自磨豆浆……工作就是这么一点点做下来的。那一年多里,蔡爱芳笑称自己发扬的是“蚂蟥精神”。

  那一年多时间的“交情”,没有白费。最终,她首先签约了一户,又带动了其他六户。

  百姓安居住进绿城建设高品质小区

  如果你路过德胜路与东新路交叉口,会看到东北角那片由绿城房产建设的深黄色漂亮公寓。你一定会以为,这是哪个高档商品房小区。其实,这里就是杭氧杭锅地块的回迁房——新德佳苑。该小区总占地面积71亩,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其中住房建筑面积12.2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亿元,由10幢18-22层的高层住宅组成,共有1323套公寓。

  去年,6月14日,历时两天的文晖街道胜利社区第二轮农居回迁安置抽签分房工作在新德佳苑圆满落幕,125户签约户通过公开抽签的形式选取了属于自己的全部安置房源。

  53岁的凌良勇家住新德佳苑顶楼跃层,他是杭氧地块中草庵村的拆迁户。在该地块拆迁户中他是个代表性人物——2010年,他是所有待拆户中第一个签约的。去年,回迁新德佳苑,他有资格第一个挑房子。跟正在浙大读博士的儿子商量后,他挑的其中一套房子是顶楼的256平方米的大跃层。

  “你知道以前我们村为什么叫‘草庵’吗?因为穷啊,上一辈住的都是茅草屋。如今,居住条件真是太好了!”老凌满足地说。

  未来发展国际范、民族风的“城市之星”

  地块形状如一只“蝴蝶”的超级商业旅游综合体“城市之星”项目,早相中了杭氧杭锅这块宝地。

  随着该地块土地征收“清零”,2016年成为“城市之星”的建设元年。

  有几个数字可以让你感受这个项目的分量——用地面积530亩,总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总投资130亿。

  “城市之星”是什么?“城市之星”项目(杭氧杭锅国际旅游综合体),由斯蒂文·霍尔建筑事务所(SHA)、赫尔佐格和德默隆建筑事务所(HdM)及戴卫·奇普菲尔建筑事务所(DCA)三家世界顶级大师事务所共同设计。

  据介绍,该项目将通过工业遗存保护与利用,倾力打造以国际城市博览中心为主题,集艺术、影视、游乐、健身、美食、购物、会展、酒店为一体的国际旅游综合体。项目秉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理念,将汇聚博物馆、艺术展馆、剧院、写字楼等功能业态,打造城市旅游综合体新标杆。

  杭氧杭锅地块上的9处老厂房,也将被建成设一个博物馆群。包括国际城市博物馆、当代建筑博物馆、设计博物馆、时尚博物馆等及其相关活动空间组合。业主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杭氧杭锅地块土地征收清零,博物馆群建设进度也随即加快。目前,我们正在对所有老厂房抓紧进行修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下城报道组 韦锋 柳景春 通讯员 蔡青蓉 记者 许卓恒/文 李忠/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