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义乌国企重磅出击 面向全国觅英才

2016-05-31 09:0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杨 晨 王 罡

  浙江日报 讯 为进一步强化国企人才队伍建设,充实集聚国企经营管理人才,提升国企领导班子的综合能力素质,近期,义乌决定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一批国有企业人才。

  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也是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先进典型地区之一。2011年,义乌市启动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目前各项试点工作稳步推进。2014年,义乌开通途经国家最多、线路最长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义新欧”班列,成为连接中国和欧洲的一条陆路大通道。在2015全国百强县(市)排行榜中,义乌列全国第9位。

  截至2015年底,义乌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809.19亿元,同比增长23.03%,所有者权益总额317.52亿元,同比增长6.6%,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5.8亿元,同比上升21.9%,利润总额9.31亿元,同比上升45.25%。

  经历新一轮国企改革后,义乌国有资产经济总量不断扩大,资产质量显著提升,城市建设主导作用不断凸显的同时,各国有企业也对投融资、工程建设、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人才需求大量增加,专业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的高层次人才缺失问题逐渐显现。

  此次招聘,由义乌市委组织部、义乌市国资委牵头组织,“放出”市属国企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总工程师,市属国企内设机构、下属企业负责人等24个职位,全部采取招聘流程外包和猎头招聘相结合的方式,即日起至6月14日接受报名,聘任人员实行年薪制。

  据悉,这也是义乌史上最大力度的一次国有企业人才招聘工作。

  以市场化招聘助推国企人事制度改革

  义乌于2014年初,按“1+8”的模式重组成立了国有资本运营中心、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城乡新社区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市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水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恒风集团有限公司9家市属国有企业。

  改革之初,义乌就已明确国有企业要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特别是在一些竞争类的企业,要用开放的胸怀,面向全国招聘职业经理人。

  2013年底,为给即将设立的国企储备一批高技能人才,义乌曾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工程类专业技术人员21名,现今这批人均已成为各新组建公司的重要骨干,有部分也已走上中层领导岗位。

  2014年国企改革以后,义乌市进一步加大国企职业经理人机制探索力度,每年牵头开展一至两次市场化选聘工作,并走进高校及北上广等发达城市,引进人才。截至2015年底,义乌各市属国企已面向全国共招聘专业技术人才633名,中层骨干12名。

  “近年来在推动国企人事制度改革上,各方面都做了很多努力,市场化招聘就是其中之一,但在招聘实际过程中,企业普遍反映的‘招人难,留人难’问题还是比较突出,对企业的做优做强和转型升级来说都造成了制约,因此启动新一轮人才招聘,破除传统思维定式,拓宽视野,面向全国吸收专业人才已刻不容缓。”义乌市国资委负责人说。

  以全新方式推动市场化选人用人

  在启动此次招聘工作之前,义乌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国资委进行了充分的前期调研和准备,召集各市属国企主要负责人召开过多次座谈会,听取各家企业关于招聘岗位、条件设置、招聘方式等方面的意见,并专门赴上海、杭州等地进行考察,最终决定全部采取招聘流程外包和猎头招聘相结合的方式,委托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完成,这对义乌市场化招聘国企人才来说,是一次创新。

  上海外服公司隶属于上海市国资委直管的东浩兰生集团,成立于1984年8月。是业内首家通过挪威船级社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专业型人才服务公司,目前已为30000余家企业的152万员工提供高效服务,并在国内世界500强企业中拥有85%的市场占有率,是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领跑者。

  招聘公告发布后,所有应聘者都将通过网络报名的形式进行报名,每位应聘人员限报一个岗位,由统一的项目邮箱接收报名和求职者简历。同时,义乌各用人国企在此期间也全程提供与岗位有关的咨询,无论应聘者的简历是否通过初步筛选,企业均可直接与求职者电话沟通。

  求职者完成报名,并通过简历筛选后,将进入招聘的综合测评环节。综合测评一般采取履历业绩评价、测评、面谈等多种方式进行,按照人岗相适原则,根据招聘职位的实际要求,确定相应人选。

  在对应聘者进行综合分析判断,确定最终人选后,还将进行背景调查,在此基础上,择优确定录用人选。如无合适人选,招聘职位可空缺。空缺职位将根据各用人国企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视情况开展猎头招聘。

  义乌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选择招聘流程外包以及猎头招聘,一方面是出于企业尽快补齐紧缺型人才短板,“虎口夺食”抢人才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找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

  虽然招聘流程外包,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义乌市委组织部、义乌市国资委和所有招聘的国有企业全程参与、监督、把关,通过合理设置招聘流程、严格执行操作程序,确保此次招聘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招到一批优秀的国有企业人才。

  以契约化管理

  激发企业活力

  现今,义乌各市属国企已达成共识,除要提高招聘人员的待遇,在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有政策倾斜外,还要在现有的科学管理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招聘人员的管理考核,明确目标责任制,完善考核机制,以契约化管理,实现市场化来、市场化去。

  据了解,此次招聘,聘任人员实行年薪制,正式聘用人员保底年薪与本单位人员持平,另外根据业绩考核情况最高可上浮50%,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可不受此限,薪酬待遇具体以聘用合同为准。对外地应聘录用人员可由招聘单位免费提供住宿和适当的通勤补助。符合义乌相关人才政策的,也可同时享受相应政策待遇。

  “我们是商贸服务企业集团,在义乌各市属国企中属于经营性序列,通过前些年的市场化招聘,我们深切感受到,对当前国企,固有的身份、户口、待遇等硬件条件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吸引力已逐渐缺失,要想在国企市场化大潮中提升竞争力,就必须多措并举,随行就市,才能在关键的人才争夺战中,抢得先机。”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陈春梅说。

  另外,在国有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上,义乌也已先行先试。比方说义乌市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就把重组成立之初的事业身份人员、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人员、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人员在基本待遇上全部打通,同一职级,保底工资已由原先的较大差距调整为现今的基本持平,并设定完善的考核奖励机制,使多劳者多得。

  下一步,义乌国企还将继续以契约化管理、绩效考核为重点,激发企业活力。

  修订完善企业负责人经营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探索建立企业经营者中长期激励约束以及“能上能下”的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通过绩效考核,把监管的责任、管理效率提高等要求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

  提高考核的导向性和针对性,进一步细化社会责任的考核指标,强化国有企业“五水共治”、安全生产等社会责任的履行意识,突出履行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等反映综合素质和能力情况的考核评价。

  以制度监督为核心,把监管制度融入绩效考核的方方面面,增强考核的科学性和全面性。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拉开薪酬差距,将考核结果作为国企领导人员调整交流晋升的重要依据,增强考核的权威性。

  对于此次通过市场化招聘成功受聘的人员,也将为其打通晋升通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