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慈溪家电“智造”逆势转型

2016-05-23 09:25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项一嵚 慈溪记者站 周敏杰 邵滢

  #!time!#一把小黑伞卖到288元,还在淘宝、微店等网商平台广受热捧,成了慈溪家电业最近的热词。这种不沾水、抗强风、能照明的“智能雨伞”是几位“80后”创客的匠心之作,光是选面料和找支架就让他们跑遍了半个中国。与手机APP相连后,雨伞还能发送雨情预报。

  依靠匠心智造,雨伞也能成为笑傲市场的“家电潮品”。国外市场不景气、行业产能过剩,让作为全国三大家电生产基地之一的慈溪掀起“创新风暴”,智能化、精细化、个性化成为家电产品新风向。

  居安思危,许多从制造进入“质造”阶段的一线家电品牌,已迈向“智造”时代。生产插座的公牛集团在今年专为USB插座产品新建了数码精品工厂,一系列“会思考能记忆”的智能插座产品在线上线下热卖。其中的WiFi智能插座不仅有防止过度充电、干烧等功能,还能通过手机APP远程控制家电。

  匠心智造,让多年来“贴牌作嫁衣”的慈溪家电企业有底气亮出自主品牌。今年3月,卓力集团发布精烫增压智能挂烫机。其“智能懒人模式”让新手毫无压力,智能系统还能自动提醒加水和除垢,在发布会现场就获得大批订单。“面向国内的‘二次创业’征程刚开始。”董事长张建杰介绍,作为全球最大熨烫类产品制造商,卓力集团做了多年外贸贴牌,此次新品发布标志着卓力正式以自主品牌进军国内高端市场。

  匠心求变,帮助家电企业凭借个性化产品实现突围。去年,冰箱行业整体销量同比下滑6.6%,韩电集团却以20.92%的销售增幅成为黑马。韩电总工程师马德刚说,突围秘诀正是“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精”的匠心精神。新产品重视前期调研,在精细分格、人机友好互动等细节上做足文章,摸准了“80后”“90后”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

  产品求匠心,企业育匠人。在慈溪,工匠精神是不少企业的文化之根,也是工人成长的精神动力。每年的“方太工匠文化节”是一线工人的“晋级舞台”,也鼓励年轻工人把看似简单的工作做到精细极致。在附海镇,政府和企业为工匠成长提供一系列激励措施。连续三年的镇级“首席工人”评选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工匠和以员工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为这座家电大镇的转型升级添砖加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