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追“云”逐“网”装上“新引擎” 慈溪“再造”家电“新王国”

2016-05-20 08:22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易鹤 见习记者 金晶 慈溪记者站 周敏杰

慈溪新一代家电“厕所侠”吸引多方关注。(易鹤摄)

  #!time!#借助“云”技术,慈溪家电正在重返“巅峰时刻”。昨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慈溪市政府与阿里云达成了一项智能家电领域的物联网创新应用战略合作协议。慈溪将引进阿里云的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和资源加速当地家电产业智能化升级,力争实现应用智能芯片100万套、合作企业超过100家、培育示范企业近10家,探索传统产业物联网应用的新模式。公牛、韩电、卓力等12家家电企业成为首批智能化升级“急先锋”。

  慈溪曾是名副其实的“家电王国”,与青岛、顺德并称中国三大家电生产基地,拥有家电整机企业2000余家,配套企业8000余家,产品涉及空调、洗衣机、油烟机、饮水机、电熨斗等10多个系列。随着市场激烈厮杀,以贴牌生产为主的慈溪家电越来越感受到,唯有把创新和品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在下一轮家电新王者角逐中脱颖而出。

  “‘互联网+制造’被视为释放我国工业新红利的风口,尤其是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终端和无所不在的网络,正在形成一种全新的、无坚不摧的力量。此次搭建的产业物联网合作平台,不仅为家电企业,也为慈溪8万多家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装上了‘新引擎’。”宁波公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阮立平说,“这次,我们将搭上物联网‘顺风车’向下一个‘风口’挺进。”目前,公牛插座已完成从传统制造业到新型制造业的转变,一系列智能插座产品成为爆卖“新国货”。

  据悉,本次合作以家电产业智能化升级为重点,整合阿里云生态中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平台、操作系统、标准联网芯片模块等资源,在慈溪传统产业领域推动大规模的创新应用,把慈溪打造成为物联网新技术新标准的实验基地。

  “引入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是现代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慈溪市主要负责人表示,“从今年开始,我们提出了互联网工业强市的战略。此次与阿里云成为战略合作者,为慈溪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据悉,阿里巴巴物联网平台融合云上网关、规则引擎、共享智能平台、智能服务集成等产品和服务,打通了从端到云再到APP之间的“任督二脉”。创业者能够在这个平台上轻松实现全球快速接入、跨厂商设备互联互通、轻松调用第三方智能服务等,快速搭建稳定可靠的物联网应用。

  目前,该平台已与阿里1000余款智能产品打通,智能设备之间能够真正实现“对话”———根据周围的环境和消费者的状况自动调节温湿度、音量、灯光,消费者有望告别“手机当遥控器”的时代。

  此外,阿里云还向物联网企业优先开放电商平台,赋予淘宝众筹、潮电街等众筹分销渠道,帮助慈溪家电企业加速进入电子商务领域,为转型升级提供全链条技术与资源支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