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宁波民企劳模技师首次帮国企解难题

2016-04-08 09:06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董娜 通讯员 张楠

  昨天上午,在宁波港镇海港埠分公司,“机械大师”胡耀华(左)、“焊接大师”陈俭峰(中)正在联合分析吊机底盘驱动桥的故障原因。(记者徐文杰摄)

  #!time!#昨天上午10时30分,宁波舟山港集团镇海港埠分公司的胡耀华劳模创新工作室,瞬时被掌声和欢呼声填满。全国劳模胡耀华激动地握着另一位全国劳模陈俭峰沾满机油的手,感叹道:“没想到困扰了我们2个月的大难题,今天竟然在短短2小时内就得到了完美解决。”

  原来,2个月前,镇海港埠分公司一台价值160万元的QLY25全液压吊机,因驱动条严重开裂而无法使用。企业立即组织胡耀华工作室的专业技术小组进行了5次集中维修,还邀请了专门的维修公司进行指导。然而,问题迟迟无法解决,开裂情况还愈发严重了。一家维修公司甚至建议放弃维修,购买新设备。

  一筹莫展之际,“机械大师”胡耀华忽然想到了市总工会建立的劳模技术帮扶志愿服务平台。他将难题发布到平台之后,工会的工作人员立刻联系了来自民营企业的“焊接大师”、全国劳模陈俭峰,请他组织相关技师上门帮忙。

  昨日一大早,陈俭峰带领焊接工作室的两名成员一起来到现场。看到问题吊机后,陈俭峰二话不说,立即钻到吊机底部开始“诊断”。经过一番严谨的排查,他找到了“症结”:吊机在使用过程中因受到外力碰撞而造成开裂,实际上是一种很普通的焊接问题。“但由于前几次维修中焊接工艺的选择不合理,导致‘病情’恶化,机器损耗更加严重了。”

  陈俭峰立刻“对症下药”,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他一边耐心地讲解、示范,一边对焊接技术人员进行修复指导。不到2小时,这台吊机便“大病初愈”。

  据了解,市总工会去年探索建立了劳模技术志愿帮扶平台,以进一步促进劳模工作室走出企业、回报社会,扩大劳模团队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目前,市总工会已组织劳模创新工作室帮扶及技术交流活动近10次,解决技术难题20余个。

  “之前多为国有企业派出劳模技师帮扶中小微非公企业,这回由非公企业劳模技师帮助国有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还是第一次。”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不断深化的结果,“很多技术难题不是单靠本行业就能解决的,还需要各行各业的技术支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