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今年美院报名没有出现“蜿蜒人龙”

2016-02-17 10:20  来源:杭州网

 

考生正在现场确认。通讯员 刘杨 摄

  从今年开始,中国美术学院报名时“蜿蜒人龙”的景象将绝迹了。有“新年第一考”之称的中国美术学院艺考报名现场确认昨天开始,报名点没有长队,零星几个考生在拍照,基本是随报随走。

  中国美院招办主任李都金透露,目前全国共有5.7万余人次报名,与去年基本持平。今年计划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1540人,考录比接近40:1,竞争依旧激烈。

  八成学生选择网上确认

  往年,报名现场确认是最忙的环节。中国美院今年首次推出网上确认,百分之八十的考生选择在网上确认。据工作人员介绍,早上八点左右,有个小高潮,来报名的学生较多,随后马上就回落,一整天没有“长龙”出现。

  “今年特意和软件公司开发了App,让考生可以在线确认,方便考生。”李都金介绍说,往年考生会奔赴几所院校报名,有时现场确认遭遇“撞车”,而实行网上确认后,帮助考生节约时间成本。

  对考生来说,报名网上确认只需几分钟,操作方便。“后台由专人负责,先是机器审核,再是工作人员过目一遍,基本上几分钟就有审核结果。”李都金说。当然,也有个别考生审核没有通过,比如拍照片时戴着帽子,照片背景很凌乱了等。不过,考生根据提示,当场就可以做出修改。

  今后,现场确认这一环节会不会取消?李都金表示会保留,主要考虑到有的考生可能没有手机,没法进行网上确认。

  取消英语、语文单科限制

  今年,中国美院取消语文、英语单科线限制,对偏科的考生来说大利好。对美院来说,则是为了招收到专业特别优秀的考生。

  “希望专业素质好的学生,莫因语文、英语差几分而错失美院。”美院分管招生的党委副书记刘正表示,这几年文化课综合分数都在提升,去年录取考生的文化课平均分490分。去年语文和英语的单科限制分别是85分和75分,取消限制后并不意味着这两科目成绩就可以忽略不计,若每科只有二三十分,总分显然是达不到录取要求。

  此外,报考美术与设计理论类专业的考生要注意,今年首次要加试术科考试。往年,考生通过提供专业文章和简历的方式参与考试。从今年起,将进行专业课测试,分为“综合素质”和“赏析与写作”两项,总分260。“综合素质”考察学生在中学阶段综合文化知识的掌握情况,“赏析与写作”则考察学生的艺术鉴赏和写作能力。去年该专业报考人数是2000人左右,今年急降至600人左右,看来,加试“吓走”不少考生。

  2月19日-22日开考

  李都金还提醒考生,报考专业有限额。每位考生报考美院南山校区和象山校区的专业(类)不得超过2个,同时还可报考上海张江校区的专业(类)。今年考点分设在杭州、郑州、沈阳、成都、深圳,5个考点的考生都可以报考上海张江校区。

  2月19日-22日开考,考试科目主要是色彩、素描写生、速写。“这些考试科目,好比建筑的地基,原则上不会有大改变。”刘正表示,考试是指挥棒,对中学的美术教育有导向作用。不过,教授们也都在考虑,怎么考比较贴近专业,比如设计类专业,素描怎么考能体现学生的专业潜质。

  美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在平时多注意观察身边的人物、事件和细节,加上平时练习,就足以应对速写考试。对细节的表现,是艺术家表现生活的最佳途径。

  另外,报考录音艺术专业的考生要特别注意了,该专业仅在杭州考点设立考场,其他考点不设考场。考生2月19日-21日到杭州考点现场报名(不接受网上报名)。

  考前要踩点,考后别拍照

  还有两点重要提醒:

  第一,考前记得踩点。在18日前,前往学校踩点。迟到半小时,将无法再入考场参加考试。今年大部分考生通过APP终端进行报名确认而未到现场,美院校园面积较大,务必踩点熟悉考场。

  第二,考后不要拍照。从近几年看,作弊最多的形式是考试时拍照,每年都有十几起,而这些学生无一例外被按照违纪处理。去年就有一例,考试快结束时,该考生自我感觉很好,随手拿出手机开机拍照,当场被监考老师拿下,该门成绩按零分处理。

  来源:杭州日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