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老师们开启“忙碌”模式

2015-08-06 11:34  来源:衢州日报记者 吴昊斐

  #!time!# 暑假已经过半,你是否还享受着悠闲的假期?但对于今年的新高一、新高二的学生来说,开学已经近在眼前了。

  今年6月,衢州市教育局下发布消息,从2014级普高生开始,全市普通高中实行一学年两学期四学段的教学计划安排,在原有寒假、暑假的基础上,增加秋假和春假,同时相应调整缩减暑假时间。这意味着,今年新高一和新高二的学生,都将在8月16日就迎来自己的新学期。

  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不少高中发现,为做好开学准备,不少老师都已早早来到学校,提前进入了忙碌状态。

  家访、培训,

  班主任开启“忙碌”模式

  8月5日下午1点,烈日当空,衢州一中新高一班主任祝琴琴刚从一位学生家中走出,马上又打通了一位家长的电话,这是她这天要家访的第4位学生。

  “从7月31日起,我们学校的新高一班主任就开始了学生家访,今天是我第四天家访,已经走了17家,今天要走7家。”祝琴琴告诉记者,这两天她马不停蹄地奔波在各个学生家中,白天不少家长要上班,所以中午、晚上都是家访的“黄金时间”。

  不少家长和学生对新高考政策都十分关注,祝琴琴家访期间,做得最多的就是跟家长们介绍新高考的情况,以及建议学生们提早进行职业规划。

  “开学以后,学校会开设专门的职业规划课程,不过学生们现在提前就考虑也是好的。”祝琴琴介绍,学校还要求新生在这段准备开学的日子里,到自己感兴趣的岗位上实习体验一把,对相关职业先有个概念。

  昨天上午,衢州二中召开班主任会议,对新学期班主任工作进行安排。 “今年开学比往年提早了半个月,各项工作也必须往前挪。”衢州二中教务处主任任志强表示,班主任们在开学前半个月就提前进入工作状态,忙着家访、应对新情况等。

  除了家访,班主任们最近还要忙培训。“8月9日开始,市里就要对班主任进行为期3天的培训,另外还有其它专门针对班主任的培训,也全都安排在这段时间。”一位姓余的班主任告诉记者,进入8月之后,普高的班主任们大都开启了“忙碌”模式。

  新学期分班,

  一道复杂的“排列组合题”

  每年新学期,都要对学生进行分班,但对普高学校来说,今年的分班工作显得格外复杂。

  由于今年10月底即将迎来新高考第一次选考,学生们选课、分配组合如何进行,教师如何调配,全都要在这段时间准备就绪。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全市各高中都在忙着对学生组合分班、调配老师等工作。为此,不少普高学校负责教务的老师们,今年的整个暑假都处于忙碌状态。

  上学期结束时,不少学校就已经完成了学生新学期的选课工作,暑假开始后,就是对学生选择和组合的数据整合和分析。

  “按理论来说,新高考的‘7选3’将会出现35种组合,我们学校学生最后有26种组合,我们就根据这26种组合进行分班。”衢州一中教务处主任孙佩清老师介绍,学校根据学生选择,按照“2+1”模式分班,即学生的3门科目选择中若有两门相同就编入一个班级,另外一门课实行走班。

  “比如说,有学生选化学、地理、生物,有的学生选化学、地理、历史,那他们就会被编入‘化地班’,这两门课就能固定在一个班级上,另外一门不同的科目届时就走班上课。”孙佩清介绍。

  记者了解到,每个学校学生选择都是不同的,但不少学校都选择了“2+1”组合分班模式,也有学校是固定组合分班模式,即学校为学生提供固定的十几种科目组合,学生选择哪个组合,就编入哪个班级。

  “摸着石头过河”,

  师资调配考验学校

  “采用组合分班模式,对学校来说比较好操作,便于师资调配。”孙佩清表示,新高考对学校提出不小的挑战,其中师资调配就是让学校十分头疼的事。

  “按照以前文理分班的惯性,不少学校文科教师比理科老师储备得少,现在学生选课之后,这个问题更加突出。”任志强坦言,选课之后,有些科目师资出现盈余,有的科目师资出现比较大的缺口。“比如地理,不少学生都选择了地理,我们的地理老师就处于比较紧缺的状态。”任志强表示。

  而这样的师资紧缺现象,在其他学校也都有出现。记者了解到,衢州高级中学、衢州一中、衢州三中等都存在地理老师紧缺的情况,还有其他学校在其他学科上出现师资紧缺。

  老师们表示,原来想过学校之间互相调配老师,但这需要教育部门调配才能实现,目前的解决方案,就是让部分热门科目的老师多承担一些课务。

  “毕竟是第一次,很多事都要摸着石头过河,我们暑假几乎没有休息过,全在忙这些事。虽然十分费脑筋,但我们也要咬咬牙,争取探索出一条比较适合的路子来。”孙佩清坦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于兆玲(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