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海盐高技能人才培养驶入“快车道”

2015-05-13 11:42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孙逊 通讯员 沈培良

  近日,嘉兴繁荣电器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吴张平被评为全国劳模,赴北京参加全国劳模表彰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这是继浙江欣兴工具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姚红飞获得享受国家级特殊津贴荣誉后,海盐县今年又一位高技能人才获得国家级荣誉。

  吴张平是嘉兴繁荣电器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曾荣获“第二届浙江省首席技师”、“南湖百杰”等称号。工作期间,他承担了省科技厅“智能太阳能光电热水器”等6个重大科技项目,开发的核用小三箱、移动箱式变电站、各类高低压成套设备及各类仪控控制系统广泛用于全国所有在建核电项目,并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可谓荣誉满满。

  在海盐,像吴张平、姚红飞这样的高技能人才并不是个例。近年来,海盐县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驶入“快车道”,通过完善政府推动、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营造了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培养与造就了一支素质精良、技能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两年来,海盐县建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省级1家、市级2家,两名高技能人才获“2013年度浙江省首席技师”称号,两名优秀技能人才荣获2014年度嘉兴市“南湖百杰”称号。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技能人才8.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8万人,占技能人才总数22.1%。

  海盐县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又是怎样建立的呢?据悉,海盐县出台《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海盐县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了“培训有补助、待遇有享受、成才有表彰”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格局,对于参加高级工以上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1200元至2500元培训补助,对评定为国家、省、市、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企业给予15万元、5万元、3万元、2万元补贴。

  同时,每年安排不少于200万元专项经费,对技能人才进行全方面培训,探索“名师带徒”人才培养新模式。今年,彭存利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挂牌,通过大师在生产岗位上的“传、帮、带”,培养了一支能开展技术研修、技术攻关、技能创新,在关键岗位上解决疑难问题、传技带徒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为了形成立体式全覆盖的培训网络体系,海盐县充分发挥职业教育机构的主渠道作用、理工(技工)学校的龙头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和社会培训的辅助作用,实行“8+1”模式、“校企合作”模式、“校校合作”模式,做好“平台+服务”举措。今年初以来,组织以师带徒及各类培训2000余人。

  据悉,为了打造样板效应,宣传岗位技能成才典型,展示高技能人才风采,海盐县还专门印刷了10000份《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卡》,向重点企业、各镇(街道)、各社区(村)发放。通过举办全县职工技能擂台赛,开展数控车工、电焊工、叉车司机工种的技能比武,帮助职工获得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并积极组织选手参加省、市职业技能竞赛。

  “高技能人才为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推动海盐制造从‘合格制造’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转变,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提供了人才支撑。”县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海盐县将进一步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尤其是紧缺型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鼓励社会参与职业培训,提升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积极性,争取出现更多“金蓝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