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杭城民办小学4月18日报名 计划招生近2800人

2015-04-04 07:0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记者 梁建伟

  4月18日,杭城民办小学正式报名的日子,还有两个星期。

  昨天下午,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武林府校区格外热闹,杭城所有的民办小学校长都来了。

  他们是来参加杭州市教育局召开的民办小学招生工作会的。杭州市教育局初中初等教育处处长蒋锋说,今年杭城一共有18所民办小学进行招生,比去年增加两所,分别是滨江区的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和上城区的娃哈哈双语学校。这些学校今年计划招生近2800人,比去年增加了300多人。

  把这些民办小学的校长召集起来,蒋锋是有交代的:“在4月18日报名前,各所民办小学要做好面谈方案的设计,特别是去年省教育厅强调一年级新生零起点教学,民办小学的面谈内容和方式,家长格外关注。”

  据了解,在民办小学正式报名前一个星期,各所民办小学会在校网上公布自己的招生计划和面谈方案。

  今年杭城民办小学的面谈如何进行?面谈考些啥?参加面谈的孩子要不要提前做准备?昨天,杭城部分民办小学校长很自信地公布了自己的面谈内容。

  面谈不涉及学科知识

  主要考察孩子的学习能力

  蒋锋说,各所民办小学的面谈方案,应该按照教育部印发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来设计,“学前的孩子,进行的是绘本阅读,而不是识字教学,在数学上的要求,是以实物来认识10以内的加减法。学校的面谈内容,不能超越这个要求。”

  在这一点上,杭城的民办小学在面谈中基本上都能做到。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说,学校的面谈方案,保持去年的方式,完全是零起点的,没有考察学生的识字和计算,只关注学生的学习能力。

  杭州育才外国语学校校长张军林说,学校的面谈内容不涉及学科类知识,更多的是关注孩子的身体素质、生活常识、行为习惯等方面。

  部分学校不仅测试孩子

  还要对家长进行访谈

  杭城民办小学很热,去年部分热点民办小学的录取比例,普遍超过10:1。在家长选择民办小学的同时,学校也在选择家长。

  昨天,钱报记者从部分民办小学校长透露的面谈方案中获悉,今后学校在面谈过程中,不仅考察孩子的综合素养,对家长的考察也越来越重视。这意味着,孩子能不能被录取,不仅看孩子的表现,还要看家长的综合素养了。

  杭州绿城育华小学一位负责人说,学校有一个双语创新班,是去年新开设的,今年报名非常火爆。能不能被这个班录取,对孩子来说要过语言关,也就是英语口语要过关,这个由外教校长亲自面谈;第二关与家长有关,学校会对家长分组面谈,面谈不再是蜻蜓点水,而是要经过一两天的交流。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校长滕梅芳说,学校也会与家长进行一对一的访谈。

  大关小学校长周华说,学校有一个观点,认为理念比基础更重要,“所以我们会看家长的理念,他们对自己孩子的评价,是只关注知识性的东西,考级的东西,还是关注平时的习惯。我们还要看家庭合影的照片,看是在哪里拍的,背景是什么,这能看出这户家庭的品位。”

  娃哈哈双语学校校长全力说,学校的面谈主要是针对家长的,“家长对孩子的期待,如果与我们的办学理念是一致的,我们会优先考虑。”

  各所民办小学通过什么样的面谈方式,来考察孩子的学习能力呢?钱报记者把昨天部分民办小学校长透露的面谈内容给大家列一列,供家长参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