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节后人力资源市场供需两旺

2015-03-13 09:54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周琼 通讯员 任社

  #!time!#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转型升级,新常态下,企业用工情况如何,人才培养前景在何方?昨日,宁波召开“当前宁波人力资源供求情况”新闻发布会,盘点人力资源“家底”。

  记者从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春节后,宁波企业开工情况和员工返岗情况双双“飘红”,截至3月5日元宵节,宁波226家使用外来劳动力较多、用工需求较大的春季用工调查企业中,214家开了工,11.08万名职工赶在元宵节前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到岗率达94.52%。而到3月8日,接受用工情况调查的这些企业,已全员开工。

  另一个可喜的数据则是,今年春节后,宁波企业使用的外来务工人员中,返乡职工的返岗率高达87.75%,较去年同期提高8.46个百分点。海曙、鄞州和余姚的被调查企业,节后的职工返岗率更是达到100%。

  节后,宁波的人力资源市场呈现供需两旺态势,截至3月5日,全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服务招聘企业6151家次,提供15.44万个(次)岗位,7.19万人次入场求职。招聘岗位数和求职人数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0.9%和39.33%。

  记者从人社部门了解到,目前宁波企业正采取多样化的手段招收员工。不过由于工资待遇与求职者预期尚有差距,符合岗位要求的求职者短缺等原因,约一半的企业仍然存在招工不足的情况。熟练操作工、工程技术人员、普工、服务员和销售人员,是目前市场上最紧缺的工种。

  根据调查显示,226家用工调查企业的职工平均工资,2014年达到3665.43元,较2013年上涨14.33%。

  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文伟在新闻发布会上坦言,尽管目前宁波用工形势总体趋稳,但劳动力素质整体偏低、技能型人才短缺、部分人群就业质量不高等结构性用工问题依旧存在,宁波将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进一步创新人才开发工作机制,多渠道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并实施更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通过相关研判,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求职用工的导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