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浙江省人才市场与浙江日报举办新春首场招聘会

2015-02-27 08:5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方力 通讯员 王鹏程 刘渊慧

2月26日,2015年浙江省新春首场人才招聘会(公益性)在省人才市场举行。 记者 魏志阳 摄

  浙江日报 讯 春节假期刚过,不少人已经踏上了求职之路。

  今天,由省人才市场和浙江日报合办的2015年浙江省新春首场公益性人才招聘会在省人才市场拉开帷幕。60余家企业推出1300多个岗位,吸引了1200余人前来应聘,300余人达成初步意向。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新春首场公益性人才招聘会更受热捧,但企业招不到所需人才,求职者找不到心仪岗位的现象依然存在。

  招聘形式多元化

  早上8时半不到,就有一些求职者陆续来到省人才市场。他们浏览着橱窗里张贴的各类招聘简章,有的人还拿出笔记本认真记录。

  在人群中,记者看到一位小伙子一直徘徊在橱窗前,仔细查看招聘简章。小伙子姓汤,安徽人,曾经在四川当过兵。“新的一年,赶紧找一份新的工作。但我只有高中学历,也没有一技之长,工作有点难找。”他笑着对记者说,看了很多招聘简章,感觉驾驶员的岗位对学历要求不高,打算先考驾照,然后再找工作。

  和小汤一样,许多求职者正是抱着新年找份新工作的想法,趁早出门找工作。不过记者今天在省人才市场发现,与去年相比,求职者多了许多,但不少企业摊位前仍乏人问津。

  “如今,多种多样的招聘方式是实体招聘求职者变少的主要原因,比如手机客户端、网络投简历等。”省人才市场工作人员说,网络招聘逐渐成为求职者找工作的主要途径,现在年轻人热衷于网络,在家里、学校寝室等各种地方,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投简历。而现在几乎所有用人单位都会运用网络招聘来吸引人才,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对实体招聘造成一定的影响。

  技术人才仍紧缺

  一般来说,经历了年底人员流动,开春正是许多企业急需人才的时候。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企业都把介绍企业情况的“易拉宝”摆在显眼处,吸引求职者。

  记者采访发现,技术类和销售类岗位依然是企业比较紧缺的。

  在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摊位前,几名求职者正在看着招聘简章。“有没有看中哪个岗位啊?试试看呗。”记者笑着鼓动他们。“蛮多是技术岗位,要求太高,我们没这方面能力啊!”其中一个男生笑着摆摆手。

  记者看到,杭萧钢构推出了“结构/建筑研究员”、“设备/安装技术工程师”、“生产/工艺技术工程师”等技术类岗位,都要求有工作经验。机械设计、电气工程师、高级钳工……记者发现,今天现场不少企业都推出了技术类岗位,大部分都需要求职者有工作经验,这也让不少人望而却步。

  除了技术类岗位,销售类也是企业需求的“大户”。

  “销售一直以来都比较缺的。”在招聘大厅,浙江之信控股集团的招聘人员周先生正在为招揽人才想办法,主动出击,不断向过往的求职者介绍企业情况。

  该企业这次也推出了销售岗位,对工作经验没有要求。“销售是一个比较辛苦的岗位,年轻人跳槽的会比较多。所以企业希望来应聘的人能承担一定压力,工作勤奋认真、积极主动。”周先生说。

  锻炼积淀才是真

  应届毕业生依然是省人才市场的求职主力军。

  杭州师范大学对外汉语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小张是第一次到省人才市场找工作。“招聘信息这么多,却找不到跟自己专业对口的岗位,不好找啊。”小张告诉记者,她走走看看一个半小时,也没投出一份简历。

  如今,就业市场面临着这样的现象,应届毕业生直呼找不到工作,企业却也感叹招不到人。记者发现,其实企业提供的岗位并不少,为何还有这样的矛盾存在?

  “企业不是招不到人,而是招不到合适的人。”浙江森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招聘人员刘小姐告诉记者,企业每年都会针对农林方面的院校开展校园招聘,在与大学生的交流中,她发现了现在大学生找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有的年轻人比较浮躁,对工作本身还不了解,也没有想过自己该如何做好工作,就询问公司将来怎么培养他们,发展前途如何。”刘小姐说,刚进公司的实习期,很多工作需要反复做,有些人觉得枯燥,沉不下心。“我们也碰到过自身条件比较好的年轻人,却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干了两三个月就离职了,很遗憾。”

  一些招聘人员给求职者提出建议:丰收是需要一个积淀的过程。年轻人不要多想自己能得到什么,应该更多考虑自己能学到什么,有了这样的一个锻炼和沉淀,更容易在以后的竞争中胜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