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联合国来了个金华籍美女实习生

2015-01-28 08:03  来源:金华日报汪蕾

  #!time!#拥有联合国实习的履历,和外交官、总干事们同桌吃饭,抬头就能看见一片牛津耶鲁的博士,这样的经历摆在任何高校学生面前,都会让人艳羡。“联合国实习生”这样一个看似遥远神秘的名词,因为金华90后女生徐江岫变得亲近……

  2006年,联合国在中国招募第一个实习生,此后每年在中国招募两批实习生。徐江岫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完成专业翻译硕士学位后,经过学校直荐、网申、笔试、面试的层层选拔,从几千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今年1月唯一一个赴联合国实习的中国学生。此前,她曾作为MOU联合国大会唯一学生联络人,负责来自10个国家的67名外宾的接待工作。

  到联合国工作第二天,徐江岫就与刚从非洲考察埃博拉问题返回总部的潘基文面对面,并以碰手臂礼问候。前天,她还收到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发来的“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春节招待会”邀请函,她将与刘结一夫妇、中国驻纽约大使馆总领事等人一同过新年。

  世界大事和重大决定都近在身边

  北京时间1月27日早上8点,也就是华盛顿时间1月26日晚上7点,徐江岫刚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位于纽约皇后区的家。因为暴雪,这幢有百年历史的老房子时不时断网,听说还有可能断电,她刚赶去便利店囤了不少干粮。之前的一整天,她都在为Emma Watson倡导的“他为她”女权运动做翻译、写稿。“所有学校和公司都放假了,联合国还是照常运作。”

  在联合国新闻部,任何新闻都需要6种官方语言同步翻译。徐江岫主要负责《联合国周刊》的翻译、配音工作,以及一些新闻稿的撰写和翻译。“比如,23日《哈利·波特》女主角扮演者艾玛·沃特森作为联合国大使在达沃斯经济论坛发表了演讲,我就需要先把它翻译出来。”

  前不久,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发表的《2015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中,对放缓中国经济增长的研究报告,徐江岫也参与翻译。

  徐江岫说,来到联合国大楼半个多月,收获与感触特别多。“走在UN大楼里的感觉很神奇,外交家本身赋予了这幢楼独特超脱的气质。”因为经历丰富,外交官们举手投足都得体优雅,即便成就再大、所面临的事态再严重,他们都是淡然而儒雅。“在大厅里,人来人往都在紧张地讨论着当前发生的各种时事,也许世界某个重大决定就在我身边发生了。”徐江岫面临的工作也是这样,看似简单,实则严谨。

  处在政治中心,她见识到很多挂在嘴上的时事新闻的真相,见识各国代表唇枪舌战的犀利场景:“这种感觉棒极了,对一个新闻新人来说,简直是天堂。”

  每做好一件事就是一个良性循环

  “这里的工作比想象中更精彩。”徐江岫说,能够认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人,而且每个人都很优秀,逼迫你不断地去提升自己。“这种影响不单是可以量化的,在与他们的交流中真的是能够感受到自己眼界、考虑问题上的不足。”

  工作第二天,刚从非洲考察埃博拉问题返回总部的潘基文就来到新闻部办公室慰问,并以碰手臂的方式与他们相互问候。“他胖胖的,就像一个慈祥的爷爷。”因为这个问候,徐江岫觉得那些平日里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名流都平易近人了。

  之后,与联合国第一位华裔发言人江华的短暂碰面,也让徐江岫兴奋了好久。在联合国大楼里,每天都有惊喜,吃饭时一抬头,隔壁随时都可能坐着某国的总干事。“只有我没发现的,精彩随时发生。”

  前天,她还收到了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发来的“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春节招待会”邀请函,她将与刘结一夫妇、中国驻纽约大使馆总领事等人一同过新年。“收到邀请函的实习生很少,所以我觉得自己是幸运儿。”

  工作之余,她也努力去融入纽约这个大熔炉。通过做志愿者“蹭”讲座是她最常干的事,各国经济专家举办的专题讲座、奥斯维辛集中营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纽约华人文化圈的文化演讲,各种“蹭”。“可以说,让我受益最深的就是耳濡目染这些优秀者的习惯。”

  我的祖国,真的越来越强大了

  作为此次唯一一个被派往联合国实习的中国学生,没有亲人、没有宿舍、没有同学,徐江岫过了半个多月孤零零的“三无”生活。“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己重新开始,重新接触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工作。”

  好在天秤座的女汉子够强大,而她的伙伴们也很友善,倒也很快融入这里的生活,还成了三个联合国同事的中文老师。“他们分别来自美国、法国、韩国,在新闻部、教科文组织、专职导游处工作,一对一教学。”她说,同事们对中国的兴趣甚至比她还浓。

  “他们对中国都可了解了,而且都非常向往来中国工作或者旅游。不过,最近中国雾霾的消息还真的吓到‘老外’了。”徐江岫说,来了联合国,真正切身感受到祖国的发展与强大,而在信息化的社会,“好与坏”都展示在世人面前。“不是说空话,我觉得自己应该更努力了,只有身处异国,才感受到家的重要。”

  半个月后,徐江岫也将在联合国新闻部的办公室里,度过25年来第一个不在爸妈身边的春节。“有些遗憾,你们在金华跨年时,华盛顿时间正好是中午,我应该还在上班。”她说,下班回家她要煮点饺子,再打开电视机看看羊年春晚,年味也就近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邵一然(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