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特色是高校的核心竞争力

2014-12-18 08:3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王国锋

  浙江日报 讯 省长李强今天在杭州调研高等教育工作。他强调,特色是高校的核心竞争力。各高等院校要根据自身优势找准定位、突出特色,提升办学质量与水平,推动高等教育发展更加符合百姓和市场需求,为浙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在杭州下沙高教园区,李强先后考察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的几大重点实验室。随后,他主持召开座谈会。会上,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负责人就深化高校改革发展分别发言。李强边听边记、不时插话,并围绕重点高校建设、高校规模与定位、财政资源投入、提高高校办学自主权、学科建设与专业设置、深化办学体制改革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

  李强对各位高校负责人对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他们为高教改革发展献计献策。他说,特色是高校的生命线和核心竞争力。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浙江高等院校要从量的扩张真正转向质的提高,以特色形成优势。要抓好重点高校建设。我省已出台重点高校建设计划,要把实力较强、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高校遴选出来,并实行优胜劣汰、动态调整,打破终身制。同时,要着力抓好重点学科建设。在办学规模上,各高校不能贪大求全,一般大学不能动辄建设综合性大学,而要根据自身优势找准定位,集中精力办出特色、提升质量。政府要加大对高校的投入,要更加注重投入绩效,财政拨款要与高校的办学水平、质量、特色等挂钩。

  李强指出,要进一步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高校要制定大学章程,明确发展定位。政府要探索对高校施行“负面清单”管理,进一步下放权力,尽量减少对学校的直接管理。高校学科专业设置要与社会对接,按照需求导向、市场导向、产业导向进行调整优化,集中精力搞好特色学科、优势专业。要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我省民资丰沛的优势,鼓励社会资本办大学、高职院校。

  郑继伟一同调研。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