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关注就业季:抢人战提前 不少企业早早完成校招

2014-12-03 13:23  来源:天天商报王珏 王索妮

  #!time!#前段时间,绍兴文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应届生小方,在离毕业还有大半年时间时,通过一次校园招聘,经层层选拔,成为了民生银行绍兴分行30个签约实习生之一。

  “不少大四学生开学不到一个月就忙着递简历找工作,用人单位也忙不迭地进校开专场招聘会。”绍兴文理学院就业指导中心朱主任表示,按照以前的经验,一般11月是第一个校园招聘高峰期,过年后是第二个高峰期,3月份才开始出现求职高峰,2015年毕业的应届生的就业大戏似乎已经提早拉开帷幕。

  提前进校“抢人才”不少企业的校招早早完成

  为了尽快抢占优秀生源,不少企业提早来校,在招聘会开始前就在校内召开宣讲会,早早开始了“抢人”大战。

  还没有去银行正式报到的小方告诉记者,目前学校还有毕业答辩等一些学业上的事,选择去实习也是给自己多一个历练的机会。“我早就在人才网上留意一些招聘信息,可是有些招聘会的主题不是很集中,应届毕业生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小方还记得,早在今年10月份,民生银行绍兴分行就开始来学校宣讲就业岗位。当时报告厅里坐了100多人,满满当当的,大多是经管学院的毕业生。因为就业针对性很强,所以在后来的校园招聘中不少同学报了名。

  据民生银行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动作并不算快的,开学一个多月进校宣讲时,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国有银行都已经早早地完成了校招,目前已过了笔试阶段。”

  据记者了解,绍兴本地的一些大型建筑企业,目前也基本完成了校园招聘的任务,且招收应届大学生的名额并不是一个小数目,有家特级建筑企业甚至一招就是上百人,甚至还有意向跟高校签署定向培养的协议,定期输送人才。

  预测明年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时,不少高校辅导老师都感觉到一个明显的信号:难!“今年求职高峰看来提前了,看来同学们得抓紧了。”

  在近期一场校园招聘会现场,不少用人单位表示,由于今年经济大环境不是很乐观,所以他们更注重人才储备,而一些自身发展良好的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依然旺盛。

  文科专业跨行做电子商务部分大学生就业靶向很明确

  据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学生科副科长郑雷介绍,上个月短短几天内,校园专场招聘光人文学院就办了3场,不少企业还不限制专业,让文科学生多了不少就业机会。

  尤其是今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带来的“蝴蝶效应”在大学生就业导向上表现得也很明显。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应届生王勇勇,日前与由资深互联网人投资的一家做汽车配件电子商务贸易的杭州企业达成就业协议,连同班上的其他四名同学一起,跨专业正式进军电子商务领域。

  “事实上,现在很多企业对专业的要求也没有那么严格,除了一些特定的岗位有明确要求外,许多岗位更注重应聘者的实践能力。”王勇勇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目前找到的这家公司就是通过校园招聘“牵手”的,最吸引他们的,就是互联网商务平台发展的前景。“做电子商务,专业不是最主要的,关键是有想法,能创新。招聘负责人告诉我们,不久后公司会在绍兴设立分公司,我们留下后就是第一批‘元老’,想想就很有成就感。”

  “今年总的招聘场次比去年多,但达成意向的人数却不如去年。”据市人才办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应用型、技术操作类人才需求大,但是行政、文科类岗位需求已趋于饱和。一方面应届毕业生的素质未达标,造成岗位难得其人,另一方面大学生的普遍求稳的“择业观”,让不少企业寻人而不得。

  对此,绍兴文理学院就业指导中心朱主任分析,在面临就业时,更多的大学生其实并不清楚自己的发展方向,不肯早早行动寻找就业机会,或者目光只盯着“铁饭碗”、大企业,错失了很多机会。因此他建议,大学生应该根据自己的个性、能力,作出职业选择,拓宽求职的视野,不仅仅关注大家都趋之若鹜的“集中”区域和行业。改变“短期求职”为“较长期求职”在选择工作时,不能太理想化,一个人可能要经过多次的选择,才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所以对第一份工作不要太挑剔。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