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开化“回归”经济引领产业转型

2014-11-21 09:0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县委报道组 徐祝安 程磊

  浙江日报讯  连日来,开化工业园区独山片区甲壳虫动漫文化产业园的工地上,工程车不断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这个占地280亩、总投资12.3亿元的项目,是浙江甲壳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自将总部迁往开化后连续第3次投资。2008年,该公司通过“浙商回归”工程从江苏落户开化,2009年11月投产,产值逐年递增。去年,这家集纸质动漫延伸品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企业,实现了产值3亿元,今年有望继续增长。

  之前,开化的经济格局相对单一,“两硅”产业一度占据了整个工业园区产值的66%。近年来,开化调整招商引资方向,以文化创意和生态旅游招商为主,特别在“浙商回归”工作上动脑筋、下功夫。搭建“浙商”回归平台,出台相关政策吸引浙商回归。

  “明年油菜花节期间我们博览园正式对游客开放,看中的就是生态旅游的前景。”长虹乡“三色文化博览园”投资人姜建坤介绍,项目从去年9月开始施工后,进展顺利。目前,开化不少乡镇都有类似的生态旅游项目在建设。

  “2012年以来,开化县引进浙商回归项目36个,协议总投资达到70.9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0.8亿元,在招商引资实绩中占比50.7%。”开化县招商局副局长陈志龙介绍,今年,开化的“浙商回归”工程取得重大突破,已有11个项目落地,5亿元以上的项目往年一个都没有,今年猛增了5个。

  通过“浙商回归”,开化的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改变。据开化工业园区管委会的统计,今年1至9月,文化创意和绿色食品产业产值达到了24.74亿元,占园区规上企业产值的54.9%。而原本一枝独秀的“两硅”产业,则从原先的近七成占比下降到目前的三成左右。

  “否定污染项目,引进绿色产业,逐步让文化创意、生态休闲旅游、三产服务等绿色产业扛大旗。”陈志龙说,虽然招商并不容易,但是开化在对项目的选择上坚持着自己的门槛,目的就是推动开化产业由一产、二产向三产转型,实现跨越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