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专利让秀洲企业抢占创新制高点

2014-11-10 09:13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欧林 通讯员 卜银方

  #!time!#近日,浙江嘉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光伏应用产品与发电系统项目的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和北京国电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嘉兴新能源技术分公司承担的“分布式光伏并网技术研究与发电系统关键设备研制”项目,凭借自主创新赢得的核心专利技术,成功入选了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重大科技专项计划项目。“秀洲企业日益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对于补强产业链‘短板’、加快重大标志性产品开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都将发挥积极作用。”秀洲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日前,记者从区科技局获悉,近年来,随着秀洲企业的专利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企业研发实力的显著提高,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也随之不断攀升,进一步加快了全区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步伐。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9月,全区专利申请量累计达1996件,申请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7%,今年秀洲区的申请量指标为2200件,申请量完成率达到90.7%,同期增长率和目标完成率均居全市第一。

  秀洲专利工作实现量质并举的背后,其实是该区大力培育创新机构、提升专利管理水平、鼓励企业积极申报的综合成效。近年来,秀洲区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尤其是规上企业,纷纷成立了研发机构。截至目前,秀洲共有139家企业成立了研发中心,其中省重点企业研究院4家,占嘉兴市总数的近一半,省级研发中心29个,市级研发中心52个,市级重点创新团队12个,区级重点创新团队23个,企业的研发实力得到显著提高。如生辉照明公司的分支研发中心——智慧照明就已累计申请PCT专利41项,其中PCT发明19项。同时,秀洲区还出台了《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提高了对发明专利的补助力度,新增了对仪器、检测设备共享的补助和技术输入的补助。

  专利的有效转化利用,离不开专利管理人员的素质。为此,秀洲区多次组织专利管理人员赴沪学习培训,学习知识产权工作先进经验,帮助企业增强意识、加强管理,并开展“2014知识产权工作专项行动”,邀上海知识产权领域知名专家多次赴秀洲各镇开展专题培训,参加企业达260余家,参会代表达300余人。截至目前,秀洲企业借助上海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这一平台,共申请专利达112件。

  针对有些企业重研发轻申报的做法,秀洲区科技部门加强对企业研发项目的调研,深入企业了解最新动态,积极鼓励有好项目、新开发项目的企业申报专利,并做好申报专利的指导工作。截至目前,秀洲区共组织推荐浙江雅莹等3家企业申报省级专利示范企业,推荐新嘉爱斯、弘扬无纺等13家企业申报市级专利示范企业,推荐嘉民塑胶等5家企业相关科技成果申报2014年浙江省科学技术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