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温大学子创业瞄准学生寝室装修 男生更爱寝室美丽

2014-11-04 07:23  来源:温州网章瑚 温长秋

  小清新地中海风格的男生寝室。

  土木工程学院一男生寝室装饰成田园乡村风格。

  经典欧式风格寝室,非常温馨。徐晓春摄

  #!time!#推开门,迎面看到的是蓝白相间的墙纸,墙上挂着水手转舵、圆挂钟,地上铺着蓝色地毯,这间经过室内软装修的大学生寝室是否让你眼前一亮呢?

  赵若铼是温州大学商学院的大三学生,从去年年底开始,他创建了属于自己的创业团队“朝寝装饰”,将目光对准了大学生单一乏味的寝室格局。

  学生说

  装修后的寝室有“家”的感觉

  走进温州大学步青学区某男生寝室楼内,一大门上贴有红砖墙纸的寝室特别醒目,寝室门口还挂着门牌:田园乡村风格样板房。“你们是来看他们寝室的吧?可‘土豪’了,装修过的!”一旁,几个男生说。

  金色的厚窗帘挡住了强烈的阳光,地上铺了温暖的厚地毯,衣柜和书桌贴上了统一的红砖墙纸,显得整洁清爽,淡色系墙纸则透露出一丝童趣。这样一个有爱的寝室属于土木工程学院六名大一男生。

  “我们刚搬进这个寝室的时候,寝室的墙壁和桌椅都是有点旧的,感觉不是特别好。当时我们几个室友就有想法,是不是可以装修一下,毕竟我们要在这里生活四年嘛。有这个想法的时候正好看到‘朝寝装饰’他们在做宣传广告。”来自河北的男生赵坤说,当时室友们就找到了朝寝装饰咨询价格和装修模式,很快就确定了合作。

  今年10月,赵坤的寝室交给赵若铼进行装修,装修的内容包括整体设计、张贴墙纸、小饰品的装饰、地毯窗帘的搭配等等,共花费了700多元。对于这样的价格,赵坤他们觉得很值。“平摊下来每人也就100多元,但是装修好之后,‘家’的感觉就出来了,会觉得很温馨。”

  有了“新家”的六名男生随后还给寝室添置了公用音响,有空就聚在寝室里弹弹吉他唱唱歌。“还有很多同学都跑来我们寝室参观呢。”赵坤他们很为自己的“土豪”寝室而骄傲。

  创意源于对国外高校寝室的心动

  “虽然是学校里的寝室,但住的地方总是想要更舒服一些。”赵若铼说自己是一个比较喜欢享受的人,对于大学里单调乏味的统一寝室格局一直都不满意。直到有一次在网上看到国外高校“高大上”的寝室图册,他感觉很“动心”。

  “为什么我们的寝室不能这样美?如果将这样精致的、有设计感的寝室带给我们自己同学,会不会引起一片‘尖叫’?”赵若铼在网上查询了一系列资料,发现大学生寝室装修市场是一块空白,这让他觉得似乎可以尝试一下。

  国贸专业的赵若铼找来了美术学院的朱春根和瓯江学院的孟佳峰一起组建“朝寝装饰”创业团队,三人或负责宣传策划、或负责市场营销,各司其职。为了能有更专业的同伴加入,赵若铼随后还来找了温职院室内设计专业的同学加盟。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之后,“朝寝装饰”将目标对准了今年9月的开学季,一方面开始分发宣传单,一方面赞助学校的“最美寝室评比”活动。经过两个来月时间的宣传,赵若铼和他的团队们目前已经接下了六个寝室的“装修单”,并都交出了答卷。这些被装修的寝室中,有地中海风格、简约法式风格、经典欧美风格和小清新风格等。

  “因为学校不允许我们在硬件上进行改装,所以目前的寝室装修只能是软装修。”赵若铼说,软装修的重要内容包括贴墙纸、装扮小饰品、搭配地毯等,但最重要的还是做整体的设计和搭配,使装修后的寝室风格统一。而这些软装修的价格也并不贵,几百块到一千元都有。

  相比女生,男生寝室更“爱美丽”

  有意思的是,“朝寝装饰”所接的业务中,女生寝室只有两个,而男生寝室则占了六个。“男生似乎更在意寝室的整体布局和感觉,平时我们接到的电话咨询里也是男生居多。”赵若铼分析了一下,对于寝室的装修要求,男生一般追求大气和个性,而女生则要求整洁、清爽,以及追求价格上的实惠。就这点来说。男生比女生更容易“定锤下单”。

  昨日,记者走访了四个装修过的寝室,其中三个男生寝室,一个是女生寝室。另记者大跌眼镜的是,外表“温婉贤淑”的文科生女生寝室实际上是四个寝室中最为脏乱的,而土木工程学院的理科男生寝室最为整洁大方。

  “女生注重小细节的装饰,但对整体布局反而不在意。”赵若铼说,我们走访的女生寝室只是进行局部装修,也就是所谓的“简装”。而一般的男生寝室则会注重整体的和谐,甚至是要求配套购入地毯、窗帘,以及对门窗的装潢。这对赵若铼他们来说,则属于“精装”。

  未来的市场将是员工宿舍、出租房

  短短两个月的创业,六个寝室的装修单尚未能给赵若铼和他的小伙伴们带来盈利。针对自己校友的装修需求,赵若铼称每个单子也只有100至300元的利润空间,但这些利润还远不及他们目前所支付的广告宣传费以及团队的办公支出。

  “路还长,慢慢来。”这是赵若铼目前的想法,他坚信:即使是短期的住宿,人们也会追求住得舒服,只要费用不是很贵,市场需求总是会有。对于市场的拓展,赵若铼更希望能走出校园,将这种便宜又美观的室内软装修带到社会上,比如企业里的员工宿舍、小区里的出租房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