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海宁助推企业自主创新出实招

2014-10-24 09:34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耿俪洳

  浙江日报讯  今年上半年,海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为8.85亿元,超海宁市该项支出总额五分之一,同比增长22.3%,居嘉兴市首位;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92%,同比提高0.37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近日,一组来自海宁的数据揭示了该市在科技创新上的努力和付出。其中,在嘉兴范围内首推专利服务券和科技创新券的“两券”制度成为创造这一数据的重要抓手。

  去年底,为鼓励企业和个人积极申报发明专利,全面提升海宁自主创新能力,《海宁市专利服务券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制定出台,在我市首次开展专利服务券推行使用工作。据了解,专利服务券资金由专利专项资金支出,主要抵免专利申请人在专利申请阶段向代理机构及审批机构缴纳的部分费用,按专利类型为2000元一种,适用于国内发明专利申请费用抵免,由专利代理机构代理申请国内发明专利的海宁市辖区内企业或个人可申请使用。今年初,专利服务券正式发行。该券通过“政府发券扶持企业,企业凭券申报专利,中介依券提供服务,政府按券给予补助”的形式,以券代补、以券提质,从一定意义上解决了企业和个人资金困难问题。

  “在发行专利服务券的同时,我们加大了该券使用政策的普及和宣传,并积极联系相关专利代理机构,争取到他们对此项工作的支持和配合。经过实践证明,这一制度有效调动了企业和个人申报发明专利的积极性。”海宁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半年来,该市已发放专利服务券244张,使用68张,为企业节省申请费用13.6万元。在为企业省钱的同时,海宁自主创新能力也得到明显提升。截至今年6月,海宁专利申请总量为203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288件,发明专利申请量占申请总量比重14.19%,比去年底发明专利申请量占申请总量比重提升了3.47个百分点。

  专利服务券激发积极性,科技创新券加大研发力度。为鼓励海宁广大中小微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创新,推动企业利用外部创新资源实现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制和开发,今年6月,《海宁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试行)》制定出台。

  据了解,科技创新券是由海宁市科技局兑现的一种“有价证券”,主要鼓励该市企业共享使用提供科技服务的服务机构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和科技文献、标准资源,为该市企业提供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相关的检测服务、科技查新服务等活动。该券分为1000元和500元两种面额,可直接抵用企业与服务机构开展具体合作产生费用的50%,同一企业一年内抵用数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有科技服务需求的企业可无偿申领。

  “科技创新券通过政府财政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对于缓解中小微企业自身经济能力弱、科研水平有限等难题,增强其创新发展的热情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海宁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