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市力推“8432”法律服务工程深度服务企业

2014-10-23 08:22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杨茜 通讯员 汪宝城

  #!time!#为支持浙商回归、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等,组建八大法律服务团队,实现专项服务;在引导企业法律服务外包中,四个着力优化企业法律顾问体系,实现系统服务;立足企业现实需求,开展“百场法律宣讲、百家企业体检、百家民企结对帮扶”等主题活动,实现针对服务;鼓励律师到企业开展蹲点服务,通过客串“企业副总”、化身“重病专科医生”,实现贴身服务……

  今年初以来,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力推“8432”法律服务工程,在打响“南湖先锋”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品牌的同时,引导律师等法律服务队伍,重点以支持浙商回归、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经济转型升级为切入点,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着专项、系统、针对、贴身的法律服务。

  建团队优体系

  为企业送上系统法律服务

  这些年,宏观经济形势严峻,不少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利用市行业协会商会、异地商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召开的时机,“禾商律师服务团”受市司法局指派,就企业融资、用工法律风险防范等进行了宣讲和互动,受到40多家经济类协会商会代表的好评。

  深入走访企业,与有关部门对接后,去年6月,市司法局相继出台《“南湖先锋”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行动》和《服务全市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工程的指导意见》,并与市委组织部、市工商联、市台办等紧密协作,组建领军人才企业、双强联盟企业、台资企业、禾商企业等法律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法律服务。今年8月,为更好帮扶企业发展,市司法局又出台了《嘉兴市司法行政服务企业发展的若干举措》,在全市精心选拔专家型律师成立防范金融风险、股改挂牌上市、外贸发展、浙商回归等法律服务团队。目前,我市已有8个专门服务企业、助推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的法律服务团队,着力于深化法律帮扶企业工作。

  帮助上市公司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国家节能减排“金太阳工程项目”,服务全国首个依照国网公司新政并网的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海宁皮革城光伏发电示范项目,为投资18亿元的兰宝石新项目,从项目论证到落地、运营提供一整套法律服务……以引导企业采用法律服务外包为突破口,我市还进一步优化法律顾问服务全程化、日常化、专业化、科学化“四化”模式,着力提升法律顾问服务能力,丰富服务内容,强化服务成效,让广大律师在金融证券、知识产权、涉外贸易、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等现代法律服务领域作出众多闪亮成绩。

  推活动勤蹲点

  让企业感受贴身法律服务

  “当前,企业一般存在哪些法律风险?具体又该如何防范?”自从在平湖的企业家联谊会上为企业家们作了“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专题讲座后,浙江东港律师事务所律师俞国华经常会接到咨询问题的企业人士的电话。

  这样的良性互动,得益于我市“百场法律宣讲、百家企业体检、百家民企结对帮扶”等主题活动的开展。市司法局律师管理处处长仰金贤表示,以“南湖先锋”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行动为载体,通过“三个一百”主题活动等,组织引导广大律师等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企业,针对不同企业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私人定制”式的专项法律服务。目前,我市已有30家律师事务所与124家企业结成帮扶对子。

  此外,我市还鼓励律师等法律服务工作者蹲点企业,实行贴身服务。海盐亚威朗光电公司在中国LED企业中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企业遭遇困境。为帮助企业重获新生,浙江群策律师事务所组成律师团参与该企业的重组工作,浙江群策律师事务所不仅派出了主任律师沈在林每月固定一周时间前往企业办公,还派驻律师长期蹲点服务。最终,在律师的全程参与、指导下,所有法律障碍都得以解决,今年上半年,该企业恢复了正常生产。

  目前,我市已有10家律师事务所为全市重点项目和骨干企业提供了不同类型的深度法律服务。由于感念法律顾问的辛勤工作,浙江龙达家具公司负责人甚至向高扬律师诚恳地发出邀请:“来我们企业当副总吧!”高度的信任背后,也展现了企业人士对我市律师深度法律服务的肯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