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平湖121户困难家庭再获特殊岗位

2014-10-22 08:13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徐志良

  #!time!#“多亏了‘虚拟就业’,让我家的生活有了保障。”近日,平湖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许静走进广陈镇港中村翁明华和高新村沈金观的家,为生活困难的他们送上“虚拟岗位”及当月岗位工资。这也预示着今年该市121户困难家庭“虚拟岗位”认领帮扶活动拉开序幕。

  “虚拟就业”,是指通过工会组织协调,由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认领困难家庭中丧失劳动能力人员,及在“五水共治”、“三拆一改”工作中积极配合、主动拆除猪舍的困难家庭,为其设立“特殊岗位”,实现“虚拟就业”,并按月发放一定数额的工资,从机制上保障困难家庭的生活。

  据了解,为解决困难职工、低保人员、残疾人员和低收入农户的生活困难,近年来,平湖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贫帮困政策措施,但绝大多数困难家庭享受的都是一次性救助。变偶尔为经常,2012年,平湖市总工会推出“虚拟就业”帮扶模式。三年来,累计帮助331户实现了“虚拟就业”。

  平湖市当湖街道黄家浜村的曹建良,妻子患有乳腺癌,母亲身患心脏病,家庭生活全靠他微薄的工资收入和平日养猪贴补家用。今年街道上门宣传生猪退养政策,曹建良主动配合,很早就签订了协议,但因家里只有一个劳动力,且平时都在企业上班,根本抽不出时间去腾空猪舍。街道总工会了解这一情况后,立马协调村助拆队,在规定期限内帮助他家腾空并拆除115平方米猪舍。同时,街道总工会贴心地为其妻子设立“虚拟岗位”。据了解,在平湖,类似曹建良这种情况,获得“虚拟岗位”帮扶的还有22户。

  嘉兴市博宏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职工彭娟华,3年前患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经手术治疗后生活不能自理。今年,平湖市总工会第三次为她设立“虚拟岗位”,由其所在企业认领。实现“虚拟就业”后,她仍可以按月领到固定的工资。“对于家庭有困难的职工,企业给予‘虚拟就业’,体现的是一种责任,一份关爱。”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庄中海说,该公司积极落实这项政策,还专门印发了设立“虚拟岗位”的通知。

  据了解,由于受助人员长期患病,或存在智力、肢体残疾,大多缺乏收入来源,生活负担沉重,所以“虚拟岗位”主要以“经济待遇”的形式落实帮扶措施,按月发放300元到500元“虚拟就业”工资,还为其办理“工资卡”。有的认领单位还根据受助者意愿,在每月给予一定经济待遇的基础上,为其全额代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如浙江鑫达建设有限公司去年以来认领了6个“虚拟岗位”,并根据“虚拟就业者”的要求,在为他们发放“虚拟就业”工资的同时,为其办理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困难人群的保障线,就是幸福社会的生活底线。为困难职工家庭设‘虚拟岗位’,实现‘虚拟就业’,不至于‘病倒一个人,塌了一个家’,就是筑牢了‘幸福平湖’的根基。”许静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