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上虞让教育现代化之花开得更绚丽

2014-10-20 09:22  来源:绍兴日报记者 李志清 通讯员 夏伟忠

  #!time!#上虞作为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实验区、全国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县、省素质教育实验县、省中小学生课外文体工程示范区,历届党委、政府坚持崇文重教,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特别是2011年提出争创省教育现代化县市以来,上虞教育事业得到迅猛的发展,连续多年获教育科学和谐发展业绩考核绍兴市一等奖、省优秀奖。2013年,成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市。

  据了解,上虞把教育作为社会公共事业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撤市设区前)先后出台了《上虞市教育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关于优先发展教育,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及《上虞市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实施细则》、《上虞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等重要文件,确保教育优先发展,明确教育创强时间表和路线图、成立各级创强工作领导小组、签订“军令状”……一系列举措直指同一个目标——强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工作。

  为确保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上虞首先在经费上予以保障,加大投入,全区上下形成共识,凝聚合力,落实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公共教育投入机制,确保教育经费依法实现“三个增长”,3年预算内经费拨款37.1亿元,都比上年增长10%以上。社会捐资助学兴起,全区各类奖教奖学基金近60个,金额近2亿元,每年用于奖教奖学助学的资金达800万元以上,被称为“上虞基金现象”。

  上虞按照到“2013年实现学前教育规范化,义务教育均衡化,高中教育普及化,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各类教育健康协调发展,教育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成为长三角教育名市、浙江省体育强市”的愿景,科学、合理、适当超前地制订了教育发展中长期规划和五年发展规划,始终坚持“办好每一所学校”服务理念,把农村下属中小学发展放在十分突出位置,与乡镇中小学同步规划、建设。同时,设立专项资金,实施农村A级完小创建工程,在经费上向农村下属学校倾斜,极大调动了乡镇街道和下属学校加强自身建设的积极性。通过推进城乡教育互助发展共同体建设和镇域一体化管理,不断健全学区联谊发展机制,农村中小学办学效益明显提高。

  上虞推进农村中小学均衡发展、优质发展、科学和谐发展的做法在《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刊载,省教育强乡镇、绍兴市教育基本现代化乡镇创建实现“满堂红”,近5亿元的校安工程建设和91.02%以上的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达成率在省内领先,民办学校在校生达到1.02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8.7%,规模民办学校均已成为省级示范学校,基本形成与公办学校良性竞争、共同发展的良好机制。

  师资队伍是教育的保障。近年来,上虞通过强化师德建设、加强业务培训、优化队伍结构、提升教师待遇等举措,全面提升队伍素质。该区精心实施“提升教师素质全员培训、强化骨干教师培训、夯实校本培训基础、推进学校领导干部培训、创新教师教育网络培训”等五大工程,探索构筑高效联动的教师培训提升新机制。目前,全区拥有省特级教师12名,国家级、省级名优教师39名,绍兴市级名师名校长培养人选84名,省、绍兴市级教坛新秀131名,绍兴市学科带头人59名,形成结构合理、层次清晰的名优教师群。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