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港区借区域合作促“二次创业”

2014-10-20 08:19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丁 辉 通讯员 蒋辉平

  #!time!#金秋十月,港区大地处处涌现出项目建设的热浪:赞昇新材料投产在即,浙能清洁油品、赛铬能源有望年底投产,兴兴新能源正加紧推进,计划于明年3月投产……

  一批批大项目在港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离不开区域合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初以来,在浙商回归、接轨上海、异地建园等区域合作战略的带动下,港区集聚起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推动了港区“二次创业”步伐。

  港莘区域合作打响“第一枪”

  5月初,一份《嘉兴市深化接轨上海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的发布,给全市各地接轨上海行动指明了方向。《行动计划》称,要推动嘉沪两地产业园区之间战略合作,重点引进上海市国家级、市级平台的品牌、管理、招商资源等,积极与上海重点园区合作建设嘉兴分区,实施重点产业接轨,大力引进、培育各类新兴产业。

  在此背景下,港区赴上海召开了投资·创业环境说明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分别与上海莘庄工业区和部分企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和项目投资落户协议。这次港区签约引进的项目,涵盖了化工新材料、电子商务等重点产业,总投资约15.5亿元。

  根据港莘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产业、品牌、业务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接下来,上海莘庄工业区将保留一些总部型经济和研发销售中心,将生产场所转移至嘉兴,实现两地的优势互补、错位竞争。”上海莘庄工业区管委会一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赞南科技二期、机电一体化汽车零部件、东方巴黎百国网购城等5个项目也签订了投资协议。嘉兴港区管委会主任石云良表示,这些项目的入驻,将进一步完善港区化工新材料产业链条,带动港区“千亿产业带、百亿企业群”建设。

  浙商回归引领项目推进潮

  区域合作的成效,还体现在支持浙商创业创新工作上。据统计,1至9月,港区浙商回归共到位资金8.93亿元,同比增长26.6%。

  “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港区一批浙商回归重大产业项目也即将迎来投产期。”嘉兴港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称,浙商回归项目能带来很大的综合性效益,进一步推进港区企业的转型升级,助力港区经济“增速提质”。

  记者了解到,随着港区浙商服务工作的不断推进,总投资6亿美元的铜精矿加工贸易项目顺利签约。此外,家和木业年产6万吨水性乳液及2万吨助剂等一系列新引进重大项目纷纷开工建设,赛铬能源、鸿吉新材料等结转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近期将迎来投产“窗口”。

  而在第一届浙(禾)商大会上,金汇石化、信汇合成新材料两个总投资超10亿元重大项目顺利签约,目前两项目均在进行“三评”及“可研报告”报批阶段,力争年内开工建设。这两个大项目的顺利推进,将为下阶段乃至明年港区的浙商回归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通港区异地建园通道

  近两年来,港区还通过与江西省峡江县的合作,打通了异地建园的通道。

  根据双方的协议,两地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工业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峡江县将承接港区金属制造产业转移。异地建园的产业园一期规划面积3000亩,总投资30亿元,2014年启动500亩,以后按进区企业情况每年安排约500亩进行开发,并根据需要实施二期开发。

  “异地建园对港区不锈钢、金属加工、服装等传统产业来说,是一次‘二次创业’的机遇。”嘉兴港区经发局副局长吴晓璟告诉记者,峡江县的土地、劳动力等成本比港区低,港区将一部分高附加值产业留在港区,将一些传统产业转移出去,可以实现两地优势互补。

  吴晓璟称,与峡江县开展异地建园合作,对港区来说是一次探索行为,在为港区腾退低效工业用地的同时,也可以让企业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亩均效益,实现转型升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