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最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测试不达标没法高中毕业

2014-10-18 07:50  来源:温州网记者 杜一川

  温州市第二十三中学初二段有一个班级,18名男生中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起来的有5人左右,达标的只有5人左右

  #!time!#近日,温州市各大中小学纷纷开始进行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今年我国各中小学全面实行新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版)》(以下简称“新标准”),选测项目被取消,引体向上成为初中以上年级男生的必测项目。

  新标准难度大吗?昨天,记者走访了温州市各大中小学了解情况。

  一个班级中不到30%的男生“拿下”引体向上

  根据新标准规定,初一男生引体向上1分钟做4个才算及格,从初二到高三及格线每年依次增加1个,也就是说,高三及格线为9个。而现实情况是,2013年教育部为修订新标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专家对20多万青少年进行了测试。其中在初中以上男生的引体向上测试中,一半以上的人一个都做不了,甚至不少人连握杠都不会。这让学生大呼“太难”。

  日前,市第二十三中学已经进行第一轮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该校体育组组长江涛介绍,学生的完成情况较为不错,唯独引体向上不太理想,“初二男生引体向上及格线为一分钟5个,但我教的其中一个班级里及格率不到30%。”市实验中学政教处主任马小珂说:“从平日体育课训练的情况来看,男生完成情况不是很理想,特别是刚入学的初一新生,有些班里有近半数的男生一个都做不起。”

  市民陈先生的儿子在市实验中学读初一,对于今年新标准的规定,陈先生有点发愁:“其他的项目不怕,就怕引体向上。最近我周末都会带着儿子在小区里训练,目前他只能做两三个,希望通过训练能够让他及格。”

  对于初中生来说,做不了引体向上还问题不大。因为在新标准中,包括引体向上在内的体育考试如果不达标,并不影响初中升高中;而高中生以及大学生如果引体向上无法达标,将无法毕业,只能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50米×8往返跑,有些“小胖墩”走到终点

  记者了解到,新标准和以往相比,对低年级的要求放宽了,比如小学生跳绳,一年级男生的100分,从原来140个减少到109个,女生从145个减少到117个。

  但在五、六年级学生中,50米×8往返跑让不少“小胖墩”吃了苦头。昨天上午,市实验小学进行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50米×8往返跑一开始,一些“小胖墩”便气喘吁吁,有些基本是走完最后一趟的。

  “50米×8往返跑今年成为必测项目,整体情况来看,大多数学生能达到及格或良好。”该校体育组组长唐开良说,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小学生的体质情况不如从前,特别是肥胖学生的比重高了许多。一来是现在吃的营养较好,二来是现在的学生学习压力较大,到了周末还要去各种培训班,锻炼的时间少得可怜。

  新标准让孩子放下手机,“请”出门锻炼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学生体质下降的现实表示担忧。在去年11月份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公布的“2012年全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中,温籍大学新生体质总体状况堪忧——2012年我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总分温州排名倒数第一;在测试的五项指标中,耐力项目、肺活量体重指数、身高标准体重得分等三项指标倒数第一,柔韧力量类项目得分倒数第二,速度灵巧类项目得分位列第四。

  对此,去年5月温州市启动了《加强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今年,中考体育考试成绩的占比从往年的30分提高至40分。根据计划,到2015年,这一分值将提高到60分。

  在唐开良看来,新标准对学生体质健康的要求更加严格了,要求学生身体素质更为全面,“这是好事,像跑步、跳绳、仰卧起坐等,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地点进行锻炼。现在孩子们喜欢玩电脑玩手机,新标准的出台就是让孩子放下手机,‘请’出门锻炼。”

  温州大学体育学院有关专家认为,目前无论是国家还是地区,对于学生体质的关注度越来越强,而新标准的出台并不是有意为难学生或者老师,其目的是引导学生多参加运动。

  -延伸阅读

  其实不光是学生,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要做引体向上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那么到底要怎样锻炼,才能有效果呢?昨天,市第二十三中学体育组组长江涛给出建议。

  爆发力训练:

  从我教学的这段时间看来,引体向上最难的是从零到一,只要学生们坚持锻炼、掌握方法,突破零个这个瓶颈之后,慢慢的成绩就会大幅上升。

  引体向上除了依靠上肢力量外,更多的还需要爆发力,因此对于那些一个引体向上也做不起来的同学,可以找一根离地距离低于学生身高的横杆,两脚着地保持身体往后仰,然后手握横杆向上快速拉,每次拉起后头部要超过横杆。

  另外,编辑也整理了网络上一些小招式,供大家参考:

  上肢力量训练:

  1.俯卧撑和哑铃是锻炼上肢肌肉较好的方式。对上肢力量弱的学生,可先选择头高脚低的俯卧撑姿势,待锻炼一段时间后,再用水平姿势。肌肉力量上来后,可以再尝试头低脚高的姿势,增加训练强度。

  2.每天可以做3组俯卧撑(每组20个)加3组1分钟仰卧起坐,两者穿插进行,每组训练中间休息3分钟。

  练肺活量:可以尝试吹气球

  肺活量测试使用的是电子肺活量计,受试者必须屏住气向口嘴处慢慢呼出至不能再呼为止,防止此时从口嘴处吸气,测试中不得中途二次吸气。吹气完毕后,液晶屏上最终显示的数字即为肺活量毫升值。所以在没有仪器辅助的前提下,可以尝试做吹气球练习,深吸一口气后用力吹,尽可能防止漏气。

  对照新标准

  看看自家的孩子能否达标

  新标准要求——

  小学一、二年级组:测试项目有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

  小学三、四年级组:测试项目有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

  小学五、六年级组: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50米×8往返跑。

  初中、高中、大学各年级组:测试项目有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生)/1分钟仰卧起坐(女生)、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

  其中,身体形态类中的身高、体重,身体机能类中的肺活量,以及身体素质类中的50米跑、坐位体前屈是各年级学生的共性指标。

  《标准》规定,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