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宁波一年级女班长患白血病 家长群忙着捐款找医生

2014-10-17 08:14  来源:杭州网

  家长们在微信群里讨论要如何帮助小琦

  小琦表现好,国庆后刚被选为班长。

  前晚11点多,宁波网友“听雨荷”发帖,为女儿班里的同学求助:刚上一年级的小班长小琦被查出白血病,全班同学都哭了。家长们有的捐钱,有的帮忙联系医院,想帮小琦尽快渡过难关。截至昨天傍晚7点,帖子点击量有7万人次。

  肩胛骨突然痛

  经确诊是白血病

  “听雨荷”姓顾,女儿在鄞州区高桥小学读一年级。

  “在我读大学时,父亲查出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小琦妈妈此刻无助的心情,我非常能理解。”顾妈妈说,国庆节后,小琦刚刚被选上班长,突然得了这样的病,她爸妈都快崩溃了。

  小琦班主任潘老师说,小琦非常优秀,画画得好,书法也写得好,“她做过的课堂练习卷堪称完美,曾被我拿出来做范本。”

  “10月9日上午,小琦和我说,背部肩胛骨痛。我当时以为可能是小朋友撞到了,让她再观察10分钟,结果孩子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见她疼得这么厉害,我就赶紧联系家长。”

  潘老师说,当天,小琦病情确诊,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同学一早送来储蓄罐

  要给小琦捐款

  小琦好些天没来上课,前天,潘老师禁不住学生们的再三追问,说出真相。“几个女孩一听就哭了,班里很多同学也跟着哭,大家都担心小琦再也不能回到班里。”

  潘老师说,家长们得知后,在也群里讨论怎么帮助小琦。

  “下午,很多家长接孩子时,送来捐款,有家长把钱包里随身带的钱全拿了出来。”

  “早上,一个学生抱着储蓄罐,气喘吁吁地交给我,说里面的钱全捐给小琦。储蓄罐里有孩子平时积攒的零花钱,还有家长另外塞进去的几百块。”

  让潘老师感动的是,不只是自己班的家长们,其他班的班主任也来打听小琦的事,因为有家长也想帮帮小琦。

  妈妈接到记者电话

  泣不成声

  昨天下午,小琦在上海儿童医院血液科输液室,挂着盐水睡着了。小琦妈坐在女儿身边,愁眉不展。

  小琦家住鄞州区高桥芦港村,妈妈是一家公司出纳,爸爸是协警,两人收入都不高。在接到我的电话时,小琦妈在那头泣不成声:

  “我接到老师电话时,正在上班,当时没想到会这么严重,就带孩子在高桥卫生院里查了下血常规,结果一查就出了问题,医生让我们到宁波市妇儿医院看看,在那里,医生明确告诉我,孩子血小板非常低,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一听说白血病三个字,小琦妈当时就蒙了,她很快强打精神,在大脑里搜索所有和医院有关的亲戚,打了一圈电话,听说鄞州人民医院可以治疗儿童白血病,就带着小琦赶过去。

  “到了那里,医生说,住院得排队,我又托熟人,弯来弯去找办法,总算是让孩子住进医院。”小琦妈说,朋友都说上海的医院好,幸好在上海有个表哥,就让表哥帮小琦挂上号。

  女儿挂盐水

  爸妈在医院附近找出租房

  “医生确认孩子病情后,建议尽早住院,但病床有限,还要再等上几天。这几天只能先到门诊挂盐水。”小琦妈说,医院里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看了让人心酸。

  到上海这两天,小琦一家三口都挤在表哥家里,女儿挂盐水,爸妈也没闲着,在医院附近找出租房。

  “第一年很关键,我们不可能一直住在亲戚家,医院附近房租高得离谱,一室一厅特别难找,两室一厅房租要五六千,就算离医院很远的两室一厅也要三千多,相当于我一个月的工资了。”

  由于房租太贵,小琦妈还在找房子,昨天,她接到不少好心网友的电话,有的向她介绍上海的医院,有的为她捐款。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治愈率80%

  这两年,我采访过不少患白血病的孩子,基本上得的都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鄞州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张丕胜说,这种病占儿童白血病的70%,起病急,病程发展快,治愈率较高,有80%。医院一般会优先安排住院。

  这两年,儿童白血病人越来越多,张丕胜分析,一方面是患者对健康重视,主动检查的明显增多,另一方面,外界环境的改变也不容忽视。

  目前引起白血病的机理还不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装修、有害气体、被污染的空气、水或食物都有可能成为发病诱因。

  由于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一样,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费用也各不相同,张丕胜说,全部治好需要几十万元的费用,对普通家庭来说,负担很重。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俞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