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校园快递有了接送平台 绍兴大学生自办“快递超市”

2014-10-13 07: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陈佳莹

  浙江日报讯(见习记者 陈佳莹) “您好,我是快递员,请十分钟内到校门口取件。”校园网购越来越多的今天,“学生网购族”常会接到这样的取件电话,可要是正在上课或在校外打工怎么办?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没有这种烦恼,校园快递超市解决了校园快递最后一公里,让3000名师生可以24小时随时取件。

  “许多快递公司在高校发送快递,大多是在校门口,通过电话、短信让老师同学立即来取,不仅时间紧而且路程较远,还影响上课和休息。”学校团委书记朱佩佩说。

  一年前,几个快递专业的学生在创业大赛中提出了快递超市的金点子。利用邮电院校的人才和经验优势,老师们协助创业团队与多家快递公司谈合作,还将专业建设经费用于快递超市的设施建设。目前,这家名为“翼扬E-young”的快递超市已与申通、EMS、顺丰、圆通、韵达等8家快递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由快递公司支付给超市平均每件2元的配送费,创业团队第一年就获得了5万余元的年收入。

  这个校园快件配送平台被分隔成了三个区域,前台营业区、物料仓储区和自助取件区,每个区域都配备了监控摄像头,24小时实时监控。每天一大早,仓库的卷帘门一拉,一车车快件就可以直接进入仓库,学生店员们会将快件按不同快递公司分别存放整理、录入系统,并短信通知收件人取件,遇到大件货物还可提供送货上门服务。除了前台人工取件,超市内还专门设立了自动取件柜,只要凭借短信上的二维码就能轻松实现24小时取件。

  “我们有一套自主开发的校园快递系统,学生只需输入快递单号,就能查询到快件是何时到达快递超市的,除了取件,系统还能查询各大快递公司的寄件价格,方便学生寄件。”学校快递专业负责人余曦告诉记者,快递超市还方便了校园里开网店的学生货物进出,开学时的大件行李寄送也更为便捷。“它类似于计算机网络中的集线器或者无水港,实现了多对一的集中快递配送。”余曦说。

  据了解,去年快递超市刚成立时,只与5家快递公司有合作,每天也仅有几十件快递;而如今,平常每天就有300多件,到了开学季和“双十一”时,日均快递件数更能达到400余件,这个“快递管家”越来越受到师生们的欢迎。

  如今,日渐成熟的快递超市吸引了不少周边高校前来取经,更有企业主动寻求合作。“我们正在探索软件升级,二期快递信息系统即将上线,主要是加强信息系统与自助取件系统的对接。”快递超市“店长”鲍一鸣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