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好教师舍己救人感动城乡 温州各界惜别胡小丽

2014-10-11 11:2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廖小清 徐齐 通讯员 黄丽云 王莉莉

  浙江日报温州10月10日电 (记者 廖小清 徐齐 通讯员 黄丽云 王莉莉)今天上午,持续晴好天气的温州城区,天空突然阴沉起来,下起绵绵细雨。在温州市殡仪馆,人们怀着悲痛的心情,从四面八方赶来,送别舍己救人的瑞安幼儿园老师胡小丽。

  “她太年轻了,孩子还那么小!”“看了她的事迹后,我哭了好几次……”一大早,胡小丽生前的亲友、同学、同事和素未谋面的人们,陆续赶到殡仪馆5号厅;省、温州、瑞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也来了。

  “我既不是她的亲属,也不是她的朋友,但对她充满敬意,所以赶来送她最后一程。”来自江西的温州新居民陈里来动情地说。

  瑞安某幼儿园教师王凌丹,一早就从瑞安赶到温州,送别胡小丽。王凌丹说,“我将以她为榜样,用心呵护好每名孩子,努力做一名优秀的老师。”

  追悼厅内外,整齐摆放着数百只花篮和花圈,无声地诉说着人们的哀思和追忆,其中不少都是被胡小丽救人事迹所感动的人自发送来的。

  在低沉的哀乐声中,大家轻声缓步地走进遗体告别厅。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胡小丽生前照片,一张张充满朝气和活力的笑脸令人悲伤落泪。大屏幕下方,被救男孩亲属送来的印有“舍己救人爱的奉献”的匾牌,格外引人注目。

  上午10时整,胡小丽的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与她共事5年的瑞安风荷幼儿园园长黄素描主持。其间,她自己多次哽咽,现场的送别者为这位年轻妈妈的逝去而动容。

  “任何言语都难以表达我对胡老师的感激,她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被救男孩的母亲,在致悼词时泣不成声。

  胡小丽的小姑郑建梅动情地说:“嫂子在哥哥患病期间,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直至陪伴走到生命的尽头。在贫困中,她乐观开朗;在艰难时,她无怨无悔。她孝敬长辈爱护幼女,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

  “她是一名人民教师,近15年的教学实际行动践行了太阳下最光辉职业的称呼!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孩子们,从教以来,她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没缺过一天勤。”瑞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她的纵身一跃,既划出了人生最壮丽的弧线,又绽放出生命最高尚的光芒。昨天,温州市教育局已作出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广泛深入开展向胡小丽学习的活动。

  亲朋好友、被救孩子的家属、单位同事、部门领导的肺腑之言,让告别厅内的空气格外凝重,人们时而发出微微的抽泣声。

  斯人已逝,但其精神将永存和闪耀。在现场,一位79岁高龄的黄姓老人,特意带来一台小型DV,全程记录告别会上的点点滴滴。他老泪纵横地说:“我想拍摄一部关于胡小丽老师英勇事迹的微电影,传颂她这种高尚的品德和人格。”

  据悉,当地有关部门已落实胡小丽女儿冰冰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关爱措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